WTO/FTA咨询网

首页>争端解决

来源: 类型:

WTO举行争端解决机制会议

11月27日,WTO举行争端解决机制(DSB)会议,对多个争端解决请求进行了审议,并就争端解决机构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同意了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提出的设立争端专家组的请求,以审议欧盟对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生物柴油征收反补贴税,以及哥伦比亚对来自比利时、德国和荷兰的冷冻薯条征收反倾销税的争端案件。

会上危地马拉代表130个WTO成员发言,第69次呼吁启动一个程序来填补上诉机构的空缺席位。这个提案的广泛支持反映了成员间对当前上诉机构停滞状态的共同担忧,认为这一状况正在削弱WTO争端解决体系的有效性,损害成员的利益。

美国对此表示反对,理由是其对WTO争端解决体系的长期担忧尚未得到妥善处理。美国强调了对一个经过深层次改革的争端解决体系的追求,并鼓励成员探索争端解决的替代途径,包括在专家组报告发布前达成协议,加强对话来找到解决方案等。

在随后的讨论中,24位成员代表表达了意见。许多成员强调了在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承诺,即参与确保在2024年前建立一个全面运作的争端解决体系的讨论,同时强调了一个完全运作的体系对于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的重要性。一些代表还提到了当前关于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非正式讨论,以及对这些讨论所取得进展的欢迎态度。16位成员就争端解决体系改革发表了意见。一些发展中成员强调了他们在参与非正式改革谈话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关心的问题的重要性,强调需要将讨论纳入正式进程中。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