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MC13会议结束,成员们承诺继续进行谈判

3月2日,世贸组织成员在阿布扎比结束了第13届部长级会议(MC13),并通过了一份部长级宣言。部长们还重申承诺到2024年建立一个全面和运作良好的争端解决机制,改善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的使用,并同意继续就MC13难以达成一致的所有领域进行谈判。

部长级会议汇集了近4000名部长、高级贸易官员和来自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和观察员的其他代表,以及来自民间社会、商界和全球媒体的代表。会议最初定于2月26日至29日举行,但进行了延期,以便最后推动就各种利害攸关的问题达成结果。

成员们通过了《阿布扎比部长宣言》,承诺维护和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应对当前贸易挑战。《部长宣言》强调了发展在世贸组织工作中的核心地位,认识到多边贸易体制在促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还认识到赋予妇女经济权力和妇女参与贸易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成员们认识到服务业对全球经济的作用和重要性,其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以上,以及就业岗位的一半以上。成员们鼓励世贸组织相关机构继续开展工作,审查和总结COVID-19期间的经验教训,并在未来发生大流行时迅速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争端解决改革方面,成员们通过了一项部长级决定,承认已取得的进展,以期在2024年之前建立一个向所有成员开放的全面、运转良好的争端解决体系。

部长们通过了一项部长级决定,以回应23年来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S&DT)条款进行审查的授权,以使其更加精确、有效和可操作。

部长们还首次就贸易如何应对当前政治、经济和环境挑战的核心和紧迫问题——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包容进行了对话。

会议早些时候,部长们正式批准了科摩罗和东帝汶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这是近8年来首次有新的成员加入世贸组织。

成员们还商定了一项部长级决定,以简化脱离最不发达国家类别的道路,以及重申对小型经济体工作方案的承诺。

关于电子商务,部长们通过了一项部长决定,指示总理事会定期审查电子商务工作计划,以便向部长级会议提出行动建议。成员还同意在第14届部长级会议(MC14)或2026年3月31日(以较早者为准)之前保持不对电子传输征收关税的现行做法。同时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的非违规和情况投诉暂停期延长至第14届部长级会议。

在会议早些时候,10个世贸组织成员——文莱达鲁萨兰国、乍得、马来西亚、挪威、菲律宾、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南非、多哥和斯里兰卡——交存了接受《渔业协定》的文书,使正式接受《协定》的世贸组织成员总数达到71个。

在农业方面,尽管在MC13期间进行了紧张的谈判,但成员们未能找到共识。在为粮食安全目的而进行公共储备,以及在时间表、预期结果和最易受出口限制影响的国家为粮食进口提供灵活性的范围方面,仍然存在分歧。

MC13还见证了服务业国内监管新规的生效,预计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250多亿美元。这项联合倡议得到了72个世贸组织成员的支持,旨在通过精简和简化监管程序来促进服务贸易。

部长们通过了关于加强监管合作以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部长宣言,确认合作有助于成员应对跨境和全球性挑战,并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在贸易伙伴之间建立信心。

世界贸易组织三个环境倡议的共同发起者介绍了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以推进塑料污染、环境可持续性和化石燃料补贴改革方面的工作。

此外,代表123个世贸组织成员的部长们于2月25日发表了《联合部长宣言》,标志着《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IFD)的最终确定,并向公众公布。与会代表占世贸组织成员的四分之三,其中包括近90个发展中经济体和26个最不发达经济体。

展望未来,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和外部冲击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中,世贸组织仍然是稳定和带来弹性的源泉。贸易仍然是改善人民生活、帮助企业和国家应对这些冲击影响的重要力量,“让我们休息一下,然后重新集结,重新开始。”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