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最新货物晴雨表显示贸易上升势头疲弱

3月8日发布的最新《世贸组织货物贸易晴雨表》(WTO Goods trade Barometer)显示,在经历了2023年的疲弱表现后,全球货物贸易可能在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出现小幅增长。然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对近期前景构成下行风险。

晴雨表指数的当前读数为100.6,高于季度交易量指数,但仅略高于两个指数的基线值100。这表明,货物贸易应在2024年的前几个月继续逐步复苏,但任何增长都可能很容易因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脱轨。

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比上一季度下降0.4%,比2022年同期下降2.5%。第三季度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前三季度的增长相对强劲。2023年1月至10月的货物贸易基本持平,第三季度的贸易额自年初以来几乎没有变化,两年内仅增长3.2%。这低于世贸组织2023年10月5日的最新预测——2023年货物贸易将增长0.8%。

晴雨表的分项指数大多中性,出口订单指数(101.7)和航空货运指数(102.3)略高于趋势,而集装箱运输指数(98.6)和原材料贸易指数(99.1)仍略低于趋势。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106.3)虽然最近失去了动力,但仍远高于趋势水平。与此同时,电子元件贸易在之前的晴雨表中出现的看似大幅反弹已被修正为95.6。随着货物贸易从2023年低于平均水平的增长中反弹,预计2024年将有所回升,但由于下行风险普遍存在,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货物贸易晴雨表是世界贸易的综合领先指标,提供与近期趋势有关的货物贸易轨迹的实时信息。晴雨表值大于100表示贸易量高于趋势,而小于100则表示货物贸易量已低于趋势或在不久的将来会低于趋势。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