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公共论坛为世贸组织带来新气象

文|雷蒙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驻日内瓦特约记者

2022年9月27—30日,日内瓦洛桑大街上的拉巴德中心人来人往,来自全球各地、肤色不同但身着正装的人群,让这座小城增添了不少人气。以英语、法语和西班牙三种语言写就的“公共论坛”背景板矗立在拉巴德中心门口,这是2022年6月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召开之后世贸组织第一次举行大规模活动。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公共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今年的公共论坛是在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面临困境、地缘政治不稳定、气候变化影响变大的背景下举行的,面对世界面临的多重危机,需要跳出思维定式,对全球贸易和世贸组织的运作方式进行新的思考,探讨贸易如何促进经济复苏,并且创建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和更加包容的贸易体系。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的公共论坛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线下举行。公共论坛是世贸组织最重要的外联活动,政府、学界、业界都希望借此机会宣传各自主张,影响世贸组织工作。虽然部分场次仍有在线听会安排,但总体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以来世贸组织首次以线下方式举行公共论坛。第二,场次增多。也许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引发了场次“报复性”增长,今年的公共论坛活动多达144场,参加人数超过3000人,均创公共论坛历史之最。第三,议题聚焦。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加快的背景下,经贸规则的重点集中在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供应链韧性等领域,涉及贸易与环境、补贴、数字贸易、妇女赋权等议题相关的活动场次最多,成为公共论坛活动中被提及最多的高频词汇。第四,回应热点。今年公共论坛以“利用技术实现包容性复苏”“为可持续未来制定贸易议程”和“构建贸易的未来”为主题,有多场关于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方面的研讨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世贸组织与国际足联举行了专门活动,意在加强贸易与体育之间的联系。

笔者以为,世贸组织这几年的地位之所以有所下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世贸组织工作主题与当前全球的热点问题有些距离,讨论的题目并不是产业企业最亟待解决的,颇有些孤芳自赏的味道。从国际组织的发展史看,国际组织的活力在于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民众关切,如果国际组织一味自说自话,最终逃脱不了被边缘化的命运。今年的公共论坛让人不禁感慨欣喜:在新任总干事履新一年后,世贸组织终于更加接“地气”,也让人对世贸组织的未来更有期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