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促贸援助:未来路往何方?

文|雷蒙 本刊驻日内瓦特约记者

7月27—29日,世贸组织在日内瓦举行第8次促贸援助全球审议,此次会议以“赋权相互连接的可持续贸易”为主题,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促贸援助在支持妇女经济赋权、数字可连接性以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对发展目标的贡献等问题举行了50场活动。这也是世贸组织在2022年夏休前最后一场大规模活动了。

促贸援助倡议启动之初,本意是通过援助的方式解决发展中成员存在的与贸易有关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使其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该倡议启动时,恰逢多哈回合谈判密集进行的时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好地适应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结果。促贸援助全球审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既要总结过去两年促贸援助工作情况,又要确认全球促贸援助的未来趋势,还要改进世贸组织有关促贸援助的监测工作。

2022年的全球审议是在多重危机叠加的背景下进行的。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给各国民众健康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全球贸易的有序往来,贸易一直未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其次,全球很多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通胀压力,不断走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对社会各阶层都带来了压力,也让各国负责财政事务的官员感到压力。再次,俄乌冲突也引发了很多国家特别是粮食净进口国家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

过去两年间,世贸组织的促贸援助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内容:妇女经济赋权、数字可连接性、可持续贸易。妇女经济赋权是属于“政治正确”的题目,数字可连接性反映了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而可持续贸易则是与全球向低碳经济增长模式过渡相联系的。而从世贸组织和经合组织的联合统计数据看,全球促贸援助规模达到646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促贸援助问题的重视。尽管如此,伊维拉总干事还是呼吁私有部门更多地介入促贸援助,以便实现经济复苏和韧性发展。

在笔者看来,促贸援助倡议既要与时俱进,更要守住初心。从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等几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言看,他们都希望促贸援助顺应当前国际社会最热门的趋势,为解决国际挑战做出贡献。然而,促贸援助是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贸易能力,是通过解决其他与贸易有关的瓶颈来促进贸易能力的提升,不能赋予促贸援助太多超出其能力的责任,否则就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与设立促贸援助的初衷越来越远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