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中国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文|李仲周

今日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济全球化揭示了人类社会正在迈向一个新阶段,逐渐远离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走向基于规则的多边经济体系,使所有国家所有人群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参与共商、共建、共享全球经济繁荣。经济全球化是个漫长的演进历程,发展中国家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在联合国系统争取政治权利、主权平等、开展民族独立运动、摆脱殖民主义,在经济领域争取制定联合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象征就是,发展中国家在多边经济体系成立以来长期斗争,要求建立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在实践中得到体现。《2014世界贸易报告》揭示,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同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程度差距缩小,占全球产出额的比重由2000年的39%上升至50%,占全球贸易额由2000年的32%上升为50%。世界贸易的4/5通过跨国公司渠道进行,这意味着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保障世界经济繁荣昌盛、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国乐于与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发展红利

中国所创造的经济奇迹,关键在于成功把握住了经济全球化和第三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绝好机遇。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虽然晚了半个世纪,但终于还给了中国本该享有的平等权利,以利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奋起直追,实行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参与乌拉圭回合谈判。正因为全面实行开放型经济制度才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中国乐于与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发展红利。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令人遗憾的是,这个逐步走向人类共享繁荣和新文明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却遭到美国极右势力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剧烈抵抗。他们认为经济全球化使美国的霸权受到威胁。霸权本来就违背多边经济体系建立的初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条款第一款开宗明义指出,其宗旨就是促进国际贸易扩展和均衡增长,从而实现高就业、高收入和开发所有成员国的生产资源。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就实现了充分开发中国生产资源的目标,为全球经济增加了一个6万多亿美元的巨大进出口市场。

美国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1年调查报告数据,2000—201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468%,比其对其他地区出口高10倍。这充分证明,中美建交30年来,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互利双赢的成果,也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

贸易战危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然而,这一切都在2018年发生了急剧转变。2018年,美国发动一场主要针对中国的全球贸易战,借古希腊一个所谓“修昔底德”定律就把中国定为假想敌,以实现其反经济全球化的目的。美国把自己视为守成大国,中国为崛起大国,两者必有一决,胜者为霸,败者为寇。这是一个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荒谬战略。中国不是唯一崛起大国,有一大批崛起大国(emerging economies)。霸主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个贬义词,中国人的座右铭是“为人民服务”,这就是现代中国经济快速复兴、实现8亿人脱贫奔小康的秘诀。中国不会和美国争霸,中国自甘当好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中方一直努力使中美关系回归正常健康轨道,2022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如今,拜登总统在通话中所作的一系列承诺无一在实践中得到兑现。历时两届政府,贸易战不仅没有减缓,反而不断加剧。

2020年,美国前副国务卿、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发文《美国不需要新冷战》指出,美国“新冷战”斗士反华不明智,将美国过去与中国合作取得的成功一笔勾销,特别提道: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北京将经常账户盈余从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0%消减到接近于零,从而推动了全球范围的经济扩张。15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商品增长最快的目的地。金融危机期间,北京推出了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刺激措施,帮助全球经济避免陷入衰退。如果认为与中国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那就大错特错了。自欺欺人将导致危险的外交。

2021年8月,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戈夫在《美元霸权的危险之处在于“美国过度自信”》专访文章中表示,美国是现有体系的赢家,他们不想改变游戏规则,但美元的支配地位已给世界带来越来越频繁的金融危机。作者认为,国际货币体系或许会逐步过渡到欧元、人民币和美元三极体系。

2022年4月9日,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发表题为《我们是否在目睹去美元化的开始?》的文章指出,随着世界走向多极化,美国不再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美元的实力和地位也就会同步减弱。鉴于中国,欧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美元恐怕正在经历衰落。

如果美国能容忍向国际货币体系的过渡,那将为世界经济体系带来良性循环。为此,中国应该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一个与时俱进的、完善的全球货币体系,以保障国际贸易均衡、可持续增长。中国坚定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3月,佐利克再次发文《在下一次冲击之前,美国如何才能建立适应性更强的全球经济?》表示,当今的潮流要求除旧革新。在美国,拜登政府认为,实施“新政”时机已经成熟。在国际上,专家们抛弃了旧的“华盛顿共识”,转而支持新的地缘经济学。联合国、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和世界经济论坛的规划者们纷纷欢迎新经济秩序到来。但拜登政府现加入了唱衰世贸组织的大合唱,而不是设法改革该机构,以适应经济全球化不断演变的现实。在争端解决的案例中,美国仅输了一个案子,就马上采取行动,否决了该机构法官的任命,整垮了争端解决机制。

肯尼斯·罗戈夫也曾在2020年撰写的《去全球化将损害全球增长》中指出,像20世纪30年代那样故意地过度去全球化的风险是巨大的。即使强大的美国也可能因为去全球化而面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下降,而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贸易崩溃将逆转数十年的增长。

中国对全球经济不断发挥正能量

当前世界贸易组织面临严重危机,世贸组织必须顺应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潮流才能保持生机活力。改革的方向应该与时俱进,适应国际经济格局的演变,扩大世界经济规模,使世贸组织成为一个公平、合理、自由、开放、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而不是回归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所主张的格局。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保护某一个经济体的利益优先,垄断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特权。如果把世贸组织改革作为遏制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成长的工具,令其永远依附发达国家,那就会把改革引入歧途。由此,我想到多年前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对媒体说的一句话:世界应该考虑另建立一个没有美国参加的世界贸易组织。也许现在就到了人们认真反思帕斯卡尔·拉米发自肺腑的忠言。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困难和不确定性,中国将如何面对这些难题并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贡献。首先,美中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都应该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要努力找到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美合力,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其次,中国乐意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看看中国过去的贡献便可知未来:中国融入多边经济体系为世界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现已扩大到6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在最近三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中国发挥了稳定器作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美元贬值30%,造成亚洲国家金融资产巨大损失,各国争相贬值本国货币以自救。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助力其他亚洲国家渡过难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国筹资4万亿元,投入基建,扩内需惠民生。进口猛增38.8%,拉动全球经济复苏。2018年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中国及时控制住疫情,恢复生产。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广受世界各国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帮助有需求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共同创造世界繁荣,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以上列举的部分实例,足以说明中国对全球经济发挥的正能量。另外,令人振奋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面临多重困境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彰显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有巨大潜力和内在动力。RCEP是东盟(ASEAN)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协定,将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三成,覆盖全球约三成人口的市场。协定正式生效后将逐步取消对约90%商品的关税,并针对投资、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等贸易活动制定统一规范。这是亚洲国家朝着建设一个巨大、开放型经济迈出的一大步,是对全球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洲经济前途光明,新冷战挡不住亚洲经济前进步伐。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