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最新发布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给世界什么启示

前后跨越6天的世贸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17日凌晨在瑞士日内瓦落幕。作为近五年来第一次成功举办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大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知识产权豁免、渔业补贴、电子传输暂免关税、粮食安全和世贸组织改革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疫情以来世贸成员首次达成一致,允许发展中国家享有新冠应对方面的知识产权豁免;此外还结束了持续21年的渔业补贴谈判,对有损可持续发展的渔业补贴做出了规定。

相比2017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1届部长级会议未能取得实质突破的尴尬局面,本届会议虽然过程曲折,甚至充满戏剧性,却给世贸组织打了一剂复苏针,也给世界带来了一定启示。

近年来,世贸组织不仅无法阻止成员违反规则单方面发动贸易战,而且也未能促成贸易谈判实现突破,更不能对自身未来向何方发展交出满意答卷,这令世界颇感失望。2019年,由于美国单方面阻挠,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陷入停摆,让该组织陷入危机。面对重重压力,100多名部长亲自参加本届会议并最终达成上述成果,显示了共同推进全球贸易的愿望和意志,也维护了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权威。

世贸组织能让各国代表齐聚一堂并达成成果,表明国际社会仍对国际贸易有着普遍共识,那就是贸易的本质是给各国发展带来看得见的好处。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所说,因为有国际贸易体系的存在,世界才更加繁荣。

经历数个漫漫长夜的谈判,各成员代表应该能再次体会,过多的保护主义倾向,甚至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把地缘政治的算计强加到国际贸易谈判中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只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违背世贸组织促进贸易的初心与宗旨。而去掉一分私心,多一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以互利互惠的心态进行谈判,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对于发达成员,MC12带来的启示是不应设下歧视性的“霸王条款”陷阱,而要充分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尊重后者固有的发展权利,从而鼓励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多边贸易体制中。尽管一些发展中国家在过去20多年里发展很快,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依然巨大,其应该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正是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重要体现。

MC12对发展中成员来说也颇有启发。发展中成员因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贸易谈判中需要受到照顾,但不可过度强调特殊和差别待遇,因为过度保护不仅会影响国际贸易体系整体向前发展,也会失去倒逼内部改革的机遇。很多发展中成员为了取得本次会议的成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充分印证了在多边机制下每一个国家都是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也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贸易领域的不公甚至欺凌。

正如日内瓦智库“多边主义之友小组”(FMG)创始人兼总裁卢先堃在大会闭幕后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所说,在当前WTO连续受到金融危机、疫情、乌克兰危机、地缘政治以及粮食危机等多重冲击背景下,取得如此成果难能可贵。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WTO改革等很多工作需要在MC12后紧锣密鼓地展开。但无论如何,WTO的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