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知识之窗

来源: 类型:

马来西亚对进口饲料的监管概况(下)

上期介绍了马来西亚饲料的主管机构和进口饲料登记的相关内容,本期继续介绍马来西亚对饲料的监管情况。

一、标签要求

根据马来西亚《饲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标签)规例2012》,所有已包装的饲料或饲料添加剂都应附具标签并包含以下内容:

产品的品牌名称;

原产国;

拟饲喂的动物种类和使用目的;

制造商的名称和地址,包括进口商、经销商和生产企业;

原料类型;

如果产品中含有猪肉或其衍生物或猪油,应以“含有(说明可能存在的猪肉、猪肉衍生物或猪油)”或其他等效表述说明饲料中含有上述原料,“含有”应使用大写“CONTAIN”;

营养成分;

抗生素的有效成分、含量水平及休药期;

激素含量;

其他化学品的有效成分;

净重;

生产日期;

保质期到期日(date of expiry)。

标签体现的上述信息应清楚、易读且持久。与我国饲料或宠物食品标签不同的是,进口到马来西亚的过程中,饲料或宠物食品标签不需要印刷或粘贴在拟进口、分销或储存的货物表面,而是保存在仓库或随货物托运即可。

二、抗生素、激素和其他化学物质的使用控制

与我国饲料和宠物食品最大的不同在于,马来西亚的饲料和宠物食品中允许使用抗生素、激素或其他化学物质,但在饲料中掺入任何抗生素、激素或其他化学物质,只能按照规定的方式和水平。只有兽医开具处方用于治疗、控制或根除疾病,上述成分才可高于常规用量用法要求。不得持有基于马来西亚《饲料法》或基于根据《饲料法》制定的《马来西亚发布饲料(禁用抗生素、激素和其他化学品)(修订附表)条例 2023》中不允许添加的抗生素、激素或其他化学物质的饲料或饲料添加剂。

三、小结

马来西亚的饲料和宠物食品进口管理模式与我国有很大的不同,产品原料和添加剂也有一定的差异,国内企业如果想要将饲料和宠物食品出口到马来西亚,应对相关法规有深入细致的学习和了解。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