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知识之窗

来源: 类型:

欧盟CLP法规将新增“内分泌干扰物”等危害分类,农药助剂和中间体或受影响!

《欧盟物质和混合物的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Regulation (EC) No 1272/2008)修正案(以下简称“CLP修正案”)在结束了前期公众意见征询期后,于2022年12月19日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EC)正式提议。

欧盟CLP法规修订背景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内分泌干扰物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基于其严重的健康危害,具有这类性质的物质被认为应该像致癌物、生殖毒性物质等受到严格监管。

同时,在已结束的2021年第4届“内分泌干扰物”会议中,与会专家就内分泌干扰的分类及测试也作了进一步的深入探讨,来进一步促进内分泌干扰物识别和监管手段的发展。

因此,根据欧盟REACH法规的相关经验,有必要在欧盟CLP法规(《欧盟物质和混合物的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引入内分泌干扰特性等新的危险类别,以确保在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方面形成高水平的保护。

早在2018年,欧盟已率先开始对农药和消杀产品进行内分泌干扰评估,并逐步识别到了一系列具有潜在内分泌干扰效应的有效成分。

欧盟CLP法规修订内容

本次欧盟CLP修正案将增加:

❶两项内分泌干扰特性相关的GHS危害种类

❷一项PBT和vPvB特性相关的GHS危害种类

❸一项PMT和vPvM特性相关的GHS危害种类

其中,新增的GHS危害种类及其类别以表格的形式总结如下:

欧盟CLP修订后续影响

本次欧盟CLP修正案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得到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的批准,预计将在2023年年初正式生效并实施。

而引入新的危险类别将需要对所有物质进行重新分类和标签,一旦物质被重新分类和重新标记,其混合物也将不得不重新分类和重新标记。但为了给供应商一些时间来适应新的规定,届时应该会设置合理缓冲期。

在农业领域,农药助剂、中间体、肥料等产品也将受本次CLP修正案的影响,建议输欧相关企业应事先梳理自身的产品和配方列表,尽可能识别出内分泌干扰物、PBT/vPvB、PMT/vPvM,以便灵活应对随之而来的合规工作。

什么是内分泌干扰物

内分泌干扰物是指能改变机体内分泌功能,并对生物体、后代或种群产生不良影响的外源性物质或混合物。

潜在内分泌干扰物则是指可能对生物体、后代或种群内分泌系统产生干扰效应的外源性物质或混合物。

该内分泌干扰物的表述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并得到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等机构的广泛认同,也是本次CLP修正案所采纳的定义。

内分泌干扰物的识别标准如下:

●该化学物质对生物或其后代产生不利影响;

(It shows an adverse effect in an intact organism or its progeny.)

●该化学物质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机制;

(It has an endocrine mode of action.)

●该化学物质对生物或其后代的不利影响是由于内分泌干扰作用导致的。

(The adverse effect is a consequence of the endocrine mode of action.)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