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知识之窗

来源: 类型:

日本针对多种进口种子和种苗采取紧急检疫措施



2022年3月以来,日本植物防疫所针对进口种子和种苗携带特定病原采取紧急检疫措施,其中涉及从中国进口的玉米、蚕豆、辣椒、番茄、茄子、笋瓜南瓜杂交种、苦瓜种子,以及茄子、笋瓜南瓜杂交种、苦瓜种用苗木。

日本对进口种子、种苗采取的紧急检疫措施

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玉米和蚕豆种子

2022年3月23日起,对来自中国的玉米种子,取100粒进行玉米细菌性枯萎病菌Pantoea stewartiisubsp.stewartii检测;对来自中国的蚕豆种子,取100粒进行蚕豆真花叶病毒Broad bean true mosaic virus检测。

针对从中国等地进口的茄子种子及种苗

2022年5月2日起,对来自中国(香港除外)等33个国家(地区)用于栽培的茄子种子和种苗(果实中的种子除外)采取紧急检疫措施,对于茄子种子取4600粒进行凤果花叶病毒Pepino mosaic virus(PepMV)检测,进口数量少于46000粒的,抽取进口数量的10%进行检测;对于茄子种苗,抽取进口数量的1%取幼叶(至少1片叶片)进行PepMV检测。

针对从中国等地进口的笋瓜南瓜杂交种、苦瓜种子及种苗

2022年5月30日起,日本对来自中国等20个国家(地区)的笋瓜和南瓜杂交种Cucurbita maxima×Cucurbita moschata及苦瓜Momordica charantia种子和种苗采取紧急检疫措施:用于栽培用途的笋瓜与南瓜杂交种及苦瓜种子(不包括果实)、种苗,要求出口前需进行瓜类果斑病菌Acidovorax avenaesubsp.citrulli检测,并在植物检疫证书中注明相关信息。如果以上产品的植物检疫证书无相关检测内容,该批货物将被退运。若以上种子、种苗原产于中国,在植物检疫证书符合规定的基础上,在日本进境时也要进行相应检测。

针对从所有国家(地区)进口的辣椒和番茄种子

自2022年8月1日起,对来自所有国家(地区)的作为货物、邮件、携带品进境的辣椒和番茄种子(果实除外),日本要求如下:

在收获期间,通过适当的检测方法[如RT-PCR,即将RNA的反转录(RT)和cDNA的聚合酶链式扩增(PCR)相结合的技术]对从母株随机抽取的种子样本和有疑似症状的种子样本进行检测,不带有番茄褐色皱果病毒Tomato brown rugose fruitvirus(ToBRFV)。

或者,在出口之前,根据国际种子检测协会(ISTA)的程序,从每批次种子随机抽取4600粒作为检测样本;若一批次种子数量少于46000粒,则抽取10%作为检测样本;样本再划分成最多含400粒种子的子样本。采用国际种子联合会(ISF)检测规程(2020)中描述的实时荧光RT-PCR方法对种子样本进行检测,不带有ToBRFV。

日本还要求在随附植物检疫证书附加声明一栏作如下声明:“符合《植物保护实施条例》(MAF第73/1950号法令)附表2-2第36项(针对母株的适当分子生物方法检测)”或“符合《植物保护实施条例》(MAF第73/1950号法令)附表2-2第36项(针对种子的实时荧光RT-PCR检测)”。

对进境辣椒和番茄种子,若随附2022年8月1日后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未包括前述声明内容,将被退运处理;若随附2022年7月31日之前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无前述声明内容,按照日本自2022年4月11日起实施的措施要求,在进境后需抽取400粒种子采用实时荧光RT-PCR方法检测ToBRFV(在出口前已确认进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的除外);但对于原产于中国和意大利的辣椒和番茄种子,即使出口前已采用实时荧光RT-PCR方法检测ToBRFV,在进境时也要进行检测。

海关提醒

我国出口企业向日本出口种子、种苗时,应及时关注日方相关的进境检疫要求,在日本入境时提供符合规定的植物检疫证书,避免输日相关植物产品携带日方关注的有害生物。

供稿单位: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济南海关

原标题:技贸破冰与筑篱丨日本针对多种进口种子和种苗采取紧急检疫措施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