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热点信息

来源: 类型:

欧洲议会可能将禁止所有新基因组植物技术专利

欧洲议会已经确认了与利用新基因组技术(NGT)生产出的植物有关的提案立场。最新的修订内容包括将禁止所有涉及NGT植物授予专利。

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已经通过了欧盟委员会修订后的提案,即将禁止所有有关NGT植物的专利并会限制现有专利所造成的影响。最终的投票结果是47票赞成、31票反对以及4票弃权。上述委员会是由欧洲议会成员所组成的,其支持采用更加宽松的方法来对NGT植物进行分类。

欧洲理事会即将展开谈判

欧洲议会或许在近期就会采取新的提案。不过,在欧洲议会将提案提交给各欧盟成员国之前,欧洲理事会必须要先批准该项提案。

此前在2023年公开的条例几乎没有提及任何有关知识产权的内容。然而,新修订的提案则明确“提到NGT植物、植物材料、其组成部分、遗传信息和它们所包含的工艺特征,从而避免农民和育种者遇到法律不确定性、成本增加以及新的依赖路径”。

对此,欧洲议会议员、瑞典温和党成员杰西卡.波尔菲亚德(Jessica Polfj?rd)表示:“这项提案对于以可持续的方式加强欧洲的食品安全工作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终于有机会实施这种旨在拥抱创新的条例。我期待着议会和理事会能够尽快完成谈判。”

面向未来的NGT植物

根据欧洲议会的说法,禁止NGT植物专利的目的是使欧洲的粮食系统变得更具可持续性和韧性,例如此举可让更广泛的地区获得那些只需要较少肥料便能生长的作物。此外,欧洲议会还谈到了人们对于气候变化和开发抗虫害作物的担忧,而这也是要进一步放宽NGT植物监管工作的动力来源。

到2025年6月,欧盟委员会还应该向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以及地区委员会提交报告。这项工作涉及下列条款,即“专利在育种者和农民获取各种植物繁殖材料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其对于创新造成的影响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的机遇”。

此外,该项提案还建议有关各方对《生物技术指令》进行修订,其将会禁止向所有通过经典诱变或细胞融合获得的植物授予专利权。NGT是可用来改变生物体遗传物质的方法,例如CRISPR/Cas,以便快速培育出具有特定理想特性的生物。

生物技术的变化

一般来讲,在位于欧洲的专利局中,那些涉及生物材料的发明是有资格获得专利保护的。就目前的提案来看,观察人士担心向NGT植物专利发出禁令可能会抑制人们开发相关产品的积极性,从而对欧盟NGT产品的创新工作造成损害并影响到投资业务。

不过,上述提案的赞成者则认为,此举可以进一步调和欧洲农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例如,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些变化能够让农民和育种者们以一种更加简单的方式获取所需的技术,并同时减少一些经济层面上的障碍。

总而言之,欧盟委员会对其提案中的目标的解释如下:保持对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的高度保护;促进植物和植物产品的开发和营销工作,从而实现《欧洲绿色协议》以及“从农场到餐桌”和生物多样性战略中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NGT植物、产品以及食品和饲料内部市场的有效运作;提高欧盟农业食品部门的竞争力,包括为经营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植物分为两类

欧盟委员会还提议要引入两类NGT植物。“NGT 1”类植物被认为与传统植物相当,将不会受到转基因生物立法要求的约束。欧洲议会议员提出了有关将“NGT 1”类植物视为传统植物同等物所需的修饰数量和次数的细则,并建议对NGT种子进行更清晰的标记。他们还提议发布“NGT 1”类中所有植物的在线公开清单。

针对“NGT 2”类的植物,欧洲议会议员同意维持现有的转基因生物立法,并同意加快相关的风险评估程序。

根据这项提案给出的信息,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欧盟目前的转基因生物立法并不适合覆盖通过靶向诱变或同源转基因而获得的常规NGT植物。就引入所需的基因修饰来讲,这两种技术均带来了更高的精度和速度。它们涉及从可杂交(而不是不可杂交)的物种中插入遗传物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