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案例综述

来源: 类型:

加拿大联邦法院将所有塑料制品列为有毒物质的决定做出裁决

2023年11月16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就加拿大联邦政府根据《加拿大环境保护法》(Canad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CEPA)将所有塑料制品(Plastic Manufactured Items,PMI)列为有毒物质的决定做出裁决。

联邦法院推翻了这一决定并认为,将所有塑料制品列为有毒物质既不合理,也不符合宪法。

加拿大联邦政府于2021年提出了这项决定,旨在将PMI列入CEPA的有毒物质清单(附表 1)中,并发布了对塑料餐具、吸管、购物袋等6种塑料制品生产、进口和使用的禁令。

塑料联盟(Plastics Coalition)对此提出挑战,他们认为该决定不符合CEPA的法定计划,PMI过于宽泛且不应属于CEPA附表1有毒物质清单中的“物质”或“一类物质”,目前尚未有充足的科学分析和风险评估来证明PMI有毒。

经法官Angela Furlanette裁定,这一将PMI添加到有毒物质CEPA附表1的命令被追溯撤销,并被宣布无效。

对此结果,加拿大环境部长Steven Guilbeault表示,政府打算提起上诉。CEPA附表1与加拿大政府颁布的《一次性塑料禁令》直接相关,法院宣布无效的裁决也可能会对其产生影响,但是该裁决是否会影响塑料禁令的实施还未得到确切结论。

实际上,加拿大的一次性塑料禁令自实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生产、进口禁令已从2022年12月开始陆续实施,销售禁令则计划于2023年12月起陆续施行。

加拿大联邦法院的这一裁决,让塑料制品的监管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时这也成为政府重新审视和完善塑料监管措施的一个契机,从而在未来可以制定更科学的政策,在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