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技术性贸易措施>案例综述

来源: 类型:

2023年第三季度国外扣留/拒绝进口/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情况分析报告

为了便于食用菌从业人员及出口企业更好掌握我国食用菌产品出口贸易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情况,云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处将定期向行业内发布国外扣留/拒绝进口/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情况分析报告,以供大家使用。

一、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拒绝进口/召回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共收集到美国、韩国、欧盟相关机构扣留/拒绝进口/召回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17批次,其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拒绝进口我国食用菌产品最多,达10批次,比去年同期减少65.5%;其次为韩国食药厅扣留我国食用菌产品6批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00%;欧盟食品和饲料委员会召回我国食用菌产品1批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00%;见表1和图1。

二、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产品被扣留/拒绝进口/召回原因

1.美国

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被美国拒绝进口原因见表2。

从表2可以看出,我国出口美国的食用菌产品因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被拒绝进口的批次数量最多,达6批次,占比60%,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蘑菇、香菇、其他地方未提及的真菌产品、真菌、黑云耳、蘑菇和其他真菌产品等。其次,因疑含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被拒绝进口食用菌产品2批次,占比20%,涉及的产品种类为金针菇。因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不适合食用,疑含农药残留被拒绝进口食用菌产品1批次,涉及的产品种类为蘑菇(普通双孢蘑菇)。因似乎是在不卫生的条件下制造、加工或包装,疑含有毒有害物质被拒绝进口食用菌产品1批次,涉及的产品种类为金针菇。

2.韩国

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食用菌被韩国扣留原因见表3。

从表3可以看出,我国出口韩国的食用菌产品因农药残留(矮壮素、甲氰菊酯、虫螨腈、毒死蜱等)超标被扣留的批次数量最多,达5批次,占比83.3%,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银耳、干银耳、灵芝。其次是因检出大肠杆菌超标被扣留1批次,占比16.7%,涉及的产品种类为木耳丝。

3.欧盟

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欧盟的食用菌产品因昆虫滋生被召回1批次,涉及的产品种类为干蘑菇。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