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布鲁盖尔研究所分析欧洲太阳能电池战略

2月,布鲁盖尔研究所发表文章,分析欧洲的太阳能电池战略,并给出政策建议。

文章指出,过去两年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减半,促使欧盟在2023年安装了创纪录的56吉瓦太阳能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0%,超过了丹麦的总用电量。这一激增是实现欧盟太阳能部署目标的关键一步,同时也减少了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然而,2023年欧盟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几乎全部从中国进口,欧洲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正陷入困境。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现在希望从欧洲纳税人那里获得财政援助,建议采取的措施包括进口关税、补贴国内生产和购买过剩库存。

文章指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或对欧洲制造商滥发补贴不是解决之道。为了增强抵御能力,欧盟应建立太阳能电池板战略储备。欧洲各国政府可要求欧洲大型部署商保持相当于其市场一定份额(如30%)的库存,以确保在中国突然停止供应时仍有一定的灵活性。此外,进口多样化是比进口替代更有力、更有效的工具。欧盟还应在太阳能电池板的回收利用方面做更多工作,这对于环保和为未来提供制造电池板所需的原材料来源都很重要。除太阳能外,欧盟还需要重点关注欧洲能够切实发展自身经济优势的领域,以及不过分依赖补贴的企业。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中,追逐中国大规模生产的主导地位不太可能奏效,关注创新而非国内内容将更明智地引导欧洲的支持。

参考资料:布鲁盖尔研究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