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分析贸易自由化对政治格局的影响

2月,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文章,分析经济政策对政治格局产生影响的渠道,即贸易自由化通过削弱巴西工会力量进而减少对左翼政党的选票。

文章指出,贸易自由化的政治后果已成为一个激烈争论的话题,尤其是在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以及反全球化蔓延之后。在不同的背景下,经济学和政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已将贸易冲击与执政优势下降、保护主义政策政党的收益以及政治激进化联系起来。这些反应通常被解释为由个人层面的反应所驱动,其动机或是出于经济考虑,或是出于身份认同的考虑。

文章指出,本文考察了巴西在20世纪90年代前半期实行贸易自由化的后果。研究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初受关税削减影响较大的地区,与受关税削减影响较小的地区相比,在随后的所有总统选举中,左翼的选票都显著减少。与目前许多将贸易冲击与选举结果联系起来的文献不同,在巴西,贸易改革的政治后果并非由个人主导的反应所驱动。相反,一个重要的影响机制是,在受关税削减影响较大的地区工会劳动力减少了,这削弱了它们为左翼政党提供政治支持的能力。这一机制渠道有助于解释贸易改革的长期影响。

参考资料: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