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Voxeu:贸易开放与区域增长:来自第一次全球化时期意大利的证据


作者:Matteo Gomellini, Anna Missiaia, Dario Pellegrino

随着经济向国际贸易开放,为什么一些地区繁荣发展,而另一些地区落后了?本专栏讨论在第一次全球化期间,意大利北部和南部的发展轨迹是如何因该国向全球贸易开放而显著不同的。作者认为,在19世纪下半叶,意大利北部和南部之间差距的扩大与贸易敞口密切相关。

地理维度不仅与当前的全球化有关,而且与过去的全球化时期有关。以第一次全球化期间的意大利为例,南方的农业部门被“谷物入侵”挤出,而其主要的手工制造业无法从市场扩张中受益。相比之下,意大利北部的制造业以更高的机械化水平为特征,似乎更能从第一次全球化带来的对外贸易开放中获益。意大利的例子表明,即使在同一个国民经济中,随着地区对全球贸易的影响越来越大,它们的表现也会有很大不同。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