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就气候变化和收入不平等的关系进行分析

2022年12月,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文章,就气候变化对国家间及国家内部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

文章指出,气候变化和收入不平等是当今社会健康发展的两大挑战,且两者密切相关。虽已有研究证明气候变化可能会加剧地区和国家间的收入不平等,但其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影响尚不够明朗。为全面考察气候变化同收入不平等的关系,文章使用世界不平等数据库的收入份额数据及年度人口加权总降水量和平均温度数据进行了计量分析。文章认为,气候变化导致的降雨量变化对最贫困人口造成了极大不利影响,并阻碍了经济增长。此外,该影响在农业密集型国家表现得更为突出,并将对其未来经济韧性带来不利影响,引发恶性循环。

文章指出,农业密集型国家的逐步工业化可以有效抵消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效果不够突出。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确保经济沿可持续道路发展,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参考资料: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