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呼吁增加对互认协定的关注

2022年12月,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发表文章,对互认协定带来的贸易便利化效果予以肯定,并呼吁欧盟各国增加对互认协定的关注。

文章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国际贸易也愈发复杂,产品在抵达最终消费者之前,往往沿全球供应链跨越多国国境边界。虽然国际货物贸易的关税水平已相当低,但影响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的非关税规则和条例却大幅增加。各国实施的非关税措施在实现消费者安全、环境保护等公共政策目标方面效果显著,但同时也为数百万参与国际贸易的公司带来了不必要的昂贵贸易壁垒。

文章认为,互认协定可以有效降低从事国际贸易的公司面临的上述非必要成本。互认协定允许出口司法管辖区指定本国的合格评定机构,并根据进口市场适用的监管要求对出口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从而降低了认证成本及相关时间和运输成本。若互认协定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促进全球供应链的多样化。文章指出,鉴于欧盟出口严重依赖互认协定所涵盖的相关行业,未来应继续确保并进一步发挥互认协定在欧盟贸易政策工具箱中的重要作用,降低欧盟出口商面临的非关税壁垒。

参考资料: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