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呼吁更为灵活的WTO贸易规则

2022年12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政策简报,对WTO当前困境进行分析,并呼吁通过更为灵活的贸易规则对WTO进行改革。

文章指出,尽管2022年6月召开的MC12在渔业补贴、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出口管制和其他事项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WTO仍处于困境中:美国拒绝任命上诉机构法官导致WTO争端解决机构仍无法正常运行;美国仍保留对中国的关税,违反WTO的最惠国待遇;拜登政府继续坚持特朗普政府此前确定的有管理的贸易目标。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打破了WTO禁止利用贸易胁迫其他国家的规则,通过在贸易层面施压达到其政治目标。

文章认为,当前的WTO贸易体系呈现出两个极端方向:期望所有成员抛弃本国偏好的“深度一体化”和国家集团彼此限制贸易的“脱钩”趋势。简报指出,WTO贸易体系应更具灵活性和可变性,允许希望在特定问题上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成员间达成公开诸边协议,同时允许倾向于依据本国国情实施贸易政策的成员在更为有效地规则体系下行动。基于灵活普遍的WTO贸易规则,各成员可在解决最为不利的系统性贸易摩擦问题的同时,实现贸易的相互促进。

参考资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