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Voxeu:在去全球化和缓慢化之间:欧洲的立场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化已经永久放缓或逆转,而其他人则认为,全球化只是本质上的改变。本专栏认为,全球化是一个复杂的现象,需要用详细的企业层面的指标,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综合指标来评估。当使用这些指标时,情况会更加微妙。就欧洲而言,全球贸易的作用对全球贸易流动所支持的数十万公司和数百万就业岗位来说一如既往地重要。

虽然未来仍然很难预测,特别是对于主要的社会趋势,但有很多理由保持谨慎乐观。人类将保持其一些基本特征。有考古证据表明,从人类早期开始,贸易在确保社会福祉方面就发挥了关键作用。正如《经济学人》所言,“自由贸易和劳动分工可能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原因”(《经济学人2005》)。这有助于将事情放在更长远的角度:无论我们是在短期内还是在任何一年内进行更多或更少的交易,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对全球化的长期前景真正重要的是,贸易是我们DNA的一部分。

作者:Lucian Cernat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