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呼吁细化全球化发展的衡量指标

11月,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发表文章,对“去全球化”和“慢球化”的论点予以反驳,并呼吁通过更为细化的贸易指标来衡量全球化的发展。

文章指出,当下人们对于全球化的普遍看法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国逐渐减少或停止同海外市场的贸易往来,世界进入贸易活动减少的时期。通过贸易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这一指标逐渐下降的事实,人们普遍认为世界进入“去全球化”和“慢全球化”的时期。文章认为,通过全球贸易流量占世界GDP总量这一单一指标判断全球化发展有失偏僻。全球化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贸易现象,且随着贸易和技术的相互依存度日益增加,全球贸易的复杂程度也不断提升,因此,应当使用更为细化的分类指标对全球贸易发展予以多维评价。

文章认为,鉴于实际参与全球贸易的主体是企业而非国家,因此企业层面的贸易指标是衡量全球化发展程度的最佳指标。文章通过考察欧洲从事国际贸易的公司数量、欧盟出口商的进口活动参与度及8位《协调制度》(HS)编码的欧盟进口产品供应商数量三个细分指标,认为欧盟参与全球贸易的边际广度并未下降,且贸易供应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非常之高。因此,文章认为,“去全球化”和“慢全球化”观点并不准确,需要使用更为详细的指标评估和衡量全球化的发展。

参考资料: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