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建议发挥G20在WTO改革中的作用

11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文章,阐述了WTO改革困境,并就G20国家在WTO改革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建议G20主要和中等国家共同推动WTO改革。

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一致同意建立经济相互依存的世界贸易规则体系,通过八轮多边贸易谈判逐步开放全球市场,促进了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然而,经济相互依存逐渐导致对关键原材料、食品和工业部件的特定市场的过度依赖,一些大国逐渐开始无视贸易规则与WTO义务,或者援引所谓的安全主张为本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开解。WTO规则手册亟需更新或加强,以应对国际贸易领域的新挑战;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僵局使WTO改革的前景更为复杂。

文章认为,为使G20国家在加强贸易体系改革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除了以往常见的大国呼吁外,占G20国家总数一半以上的中等大国需团结起来,要求G20国家共同努力,推进多边问题解决方案落地,应对当下的诸多新挑战。此外,G20中等大国应承诺就补贴规则和争端解决程序进行谈判,掌握领导权推动WTO改革谈判。

参考资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