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建议欧盟加入CPTPP

11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文章,对欧盟在贸易方面的诉求和CPTPP与欧盟贸易政策的契合度进行分析,并建议欧盟借助CPTPP扩大贸易伙伴范围的契机,深化同印太地区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

文章指出,由于对全球化的怀疑和担忧日益加剧,欧盟的贸易协议批准程序暂停,但其扩大贸易、增强供应链韧性和灵活性的诉求仍然存在。考虑到CPTPP成员地区的经济活力及发展前景,以及欧盟已同大多数CPTPP国家达成了意义深远的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欧盟有充分的理由和动机继续加深同印太地区国家的贸易关系。

文章认为,欧盟加入CPTPP意义深远。一方面,CPTPP协议涵盖一般的贸易协议所包含的所有内容,并对环境和劳工权利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强调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这同欧盟的贸易政策高度契合。另一方面,CPTPP在环境保护、非法捕捞、最低工资、健康和安全条款等纯贸易领域之外的合作方面富有远见,与欧洲议会对贸易伙伴的考虑高度契合。文章指出,虽然目前来看,欧盟接受CPTPP的某些条款(如数据保护条款、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条款)存在相当的难度,但从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准入的角度分析,欧盟和CPTPP合作的经济前景非相当乐观。

参考资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