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Voxeu:国内供应链可能会放大进口中断的经济影响

近年来,全球供应链经常中断。例如,由于各城市和国家为防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而实行封锁,材料、零部件和组件的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导致进口国的产量下降。此外,由于俄乌冲突以及相关的经济制裁,两国的天然气、矿产、谷物和谷物出口都有所下降。本专栏使用日本企业的大型数据集来估计供应链中断对经济生产的影响。研究发现,当中国生产投入的进口连续两个月中断80%时,同期日本的总产量下降了15%。这表明,全球供应链中断可以通过国内供应链传播,从而放大对生产的影响。

作者指出,减少负面影响的一种方法是制定业务连续性计划,并在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预先安排供应商之间的替代。这一战略的领先者是丰田汽车(Toyota Motors),该公司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经历了大规模中断,因此创建了一个详细的直接和间接供应商数据库,称之为“RESCUE”,以便在任何供应中断时都能快速找到替代供应商。另一个策略是减少在全球供应链中对特定国家的严重依赖,并使伙伴多样化。

作者:Yasuyuki Todo , Hiroyasu Inoue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