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国际智库

来源: 类型:

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国际投资协定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

10月,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文章,以日本企业为例,分析国际投资协定的签署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文章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数量上不断增加,这同其他国家国际投资协定的签署趋势形成鲜明对比。国际投资协定的签署数量从2010年开始大幅下降且始终维持低位水平,一个原因是此前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导致新协定签署的增长空间不大,另一个原因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东道国政府正逐步缩小国际投资协定签署可能带来的政策空间,同时有关其经济后果的研究结果好坏参半也影响了政府决策。然而,日本近几十年的国际投资协定签署数量以高增速持续增加。文章通过实证分析认为,日本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同日本签订了国际投资协定的国家作为投资目的地,且相对偏好监管水平较高的东道国进行国外直接投资。此外,即使在监管质量相对较低的国家,国际投资协定的签订也有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基于以上分析,文章提出如下政策建议:第一,建议各国政府尽力签订国际投资协定,为母国企业提供有利商业环境,并提高东道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第二,在进行国际投资协定谈判时,应注意尽力避免日后可能出现的争端;第三,东道国政府应提高本国外资监管水平和质量,增加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参考资料: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