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其他成员间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英媒文章:印度为何对自贸协议态度大转弯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5日发表题为《为什么印度在自由贸易协议问题上180度大转弯》的文章,作者是尼基尔·伊纳姆达尔。文章认为,印度这次的做法是与欧盟达成一个“公平和平衡的”自由贸易协定,实现经济体互补,更多地关注合作。但实现这种平衡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文摘编如下:

印度十年来一直对自由贸易协议持怀疑态度,但现在印度开始与很多国家签署一系列新协议,旨在降低贸易壁垒、取消关税和获得进入全球市场的优惠途径。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与阿联酋达成一份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与澳大利亚签署了雄心勃勃的贸易协议,承诺将澳大利亚出口印度的关税削减85%。与英国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也在进行中。这些协议预计将涵盖从纺织品到酒类、汽车、药品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同时还涉及劳动力流动、知识产权和数据保护等主题。

这种重新燃起的热情标志着印度态度的突然转变,因为在过去十年里,印度都对贸易自由化忧心忡忡。

2019年,在参与了长达7年的谈判之后,印度选择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印度担心,该协定会使印度进口商品关税减少80%至90%,并进一步加剧印度与中国间的贸易不平衡,使印度国内生产商面临更大的外国竞争。

印度工商部长皮尤什·戈亚尔说,因此,印度这次的做法是与欧盟达成一个“公平和平衡的”自由贸易协定,实现经济体互补,更多地关注合作。但实现这种平衡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印度及其伙伴国来说,对贸易谈判重新产生兴趣的原因既有经济上的,也有战略考量方面的。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和规划中心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说,印度上一财年的商品出口额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年增长率跳升至40%——这缓解了其“对扩大市场准入的犹豫态度”。

与此同时,英国在脱欧后开始在印太地区拓展供应链,同时跨国企业为避免只在一国进行投资而导致的单一化,开始转向其他市场,因此印度迎来了一个与其他国家实现全球一体化的难得机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