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RCEP迎来新一轮降税,外贸企业获利好

自2024年4月1日起,日本第四次下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进口货物关税。昨天,浙江银河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钱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杭州市首份享受到本次降税红利的原产地证书。这次下调,让外贸企业对日出口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银河食品是一家以出口速冻蔬菜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通过这份原产地证书,企业销往日本的产品比之前享受到了更多的关税优惠。“以我们这次出口的速冻豌豆为例,在RCEP生效前,速冻豌豆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是8.5%,前面三轮降税后税率为6.9%,本次又再次下调了0.5个点。”公司副总经理戚海港说,“根据今年的订单计划,仅豌豆这一个品类,我们就可以多享受优惠人民币25万元。”

除了速冻蔬菜,纺织商品、箱包、家居用品等也享受到了红利。诸暨市大唐街道是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袜子年产量约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随着RCEP的全面深入实施,当地袜业企业感受到了浓浓的“春风”。“与上个月相比,我们出口日本的袜子又多享受了0.4个点的关税优惠。预计全年凭借RCEP对日原产地证书,公司能获得40多万元的关税减让。”浙江三永纤维有限公司单证员应建莉说。

据统计,今年1-2月,杭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16万份,货值4.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2%和24.9%,助企享受进出口关税减免约3600万元人民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积极落实原产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原产地规则,引导企业更好地享受RCEP带来的实惠。”杭州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毛梦婧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