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RCEP自贸协定为甘肃农产品扩大出口带来新机遇

原标题:RCEP自贸协定为甘肃农产品扩大出口带来新机遇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潇旋)2月20日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该关所属金城海关为一批出口至日本的速冻玉米粒签发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份证书,这批货物将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优惠约1万元。

“我们公司常年出口产品到日本,RCEP原产地证书已经成为我们出口必备单证。今年速冻甜玉米的RCEP协定税率由最初的12.5%降至 7.7%,对于农产品来说,关税减免非常可观,产品的价格优势进一步提升。”甘肃黄羊河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业务专员卢娜说。

“RCEP各成员国农业发展基础深厚,各成员国之间农产品资源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金城海关将加强政策引导,助力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打造高附加值农产品价值链,进一步挖掘并释放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农产品贸易潜力,形成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金城海关关长王洪亮说。

据统计,2023年兰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4份,签证金额约9350万元,其中农产品出口享惠货值达3600万元,占比38.5%。享惠农产品主要包括蔬菜、坚果、油籽仁、水果汁、蔬果花卉种子等,输往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等国家。今年1月份,兰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份,货值901万元,主要输往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