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山东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居全国首位

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荣成海关通关大厅,荣成三悦食品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日本的货物申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

“有了这份证书,我们出口的货物在日本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让近1万元。”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许军表示,RCEP生效两年来,公司共申办了39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超过4000万元。

荣成三悦食品有限公司此前是一家主营水产品加工和出口的企业。“我们通过政策宣讲了解到,冷冻蔬菜制品在日本的RCEP降税清单内。在荣成海关指导下,公司迅速进行业务调整,将对日本加工出口冷冻蔬菜制品作为主营项目。2023年公司对日本市场享惠出口货值同比增长32.4%。”许军介绍,日本将于今年4月起实施RCEP项下的第4轮降税,对日本出口冷冻蔬菜制品的关税减让幅度将达到3.3个百分点。预计企业今年的出口订单更稳、市场前景更好。

RCEP正式生效两年来,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4.4万份,数量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企业享惠出口货值876.5亿元,可享受目的国关税减让近9亿元。其中,2023年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3万份,出口享惠货值46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和12.6%。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以来,其关税减让政策持续释放红利,进一步提升了出口产品竞争力,强化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成为山东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助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