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海关“滴灌式”服务助沪企RCEP享惠进出口值破千亿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杜运宇)RCEP协定实施两年来,上海海关全力以赴助力企业抢抓RCEP实施“黄金机遇”,支持企业用足用好RCEP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融入RCEP大市场。据上海海关统计,2023年,上海实现RCEP项下享惠进出口总值达657.8亿元,同比增长34.3%,规模居全国首位。RCEP生效以来,上海实现享惠进出口总值累计破千亿,达到1147.7亿元,估算关税减让19.5亿元。

近日,上海都可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女士来到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以下简称“外港海关”),递交其新申请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顺利完成一批韩国进口的垫片申报。该批垫片货值近320万元,凭借企业申领的RCEP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协定优惠税率,为企业减轻关税成本约19.2万元。

“外港海关RCEP专窗关员上门送政策,耐心讲解相关规则,指导我们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这票垫片享惠后的关税税率可由原来的6%直接降为零,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陆女士表示。

“RCEP全面生效以来,我们从刚实施时力争让更多企业了解RCEP政策的‘大水漫溉’式宣讲,逐步转变为向企业提供精准指导的‘小水滴灌’式服务。”外港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欧慧表示,“我们运用大数据平台调取原产国为RCEP成员国但未申报享惠的单证,统计出单证量较大的主要企业,精准找到上门送政策的目标群体。运用‘落地窗’关企服务平台,量身定制RCEP应用方案,力争为企业找到享惠‘最优解’,提供更加精准的帮助和支持。”

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外港海关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助推企业发展充分结合,充分用好“四下基层”,深入企业、货代、报关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数十次,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20余条。2023年,外港海关共受理进口优惠贸易协定货物总值达711.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税款减免58.6亿元;受理RCEP协定项下货物涉及金额72.7亿元,减轻企业税款成本共计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9%、74.7%。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