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生效一周年 RCEP释放巨大活力

原标题:提升区域合作水平 带来合作共赢机遇(引题)

生效一周年 RCEP释放巨大活力(主题)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生效一周年。

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这标志RCEP15个成员中已生效的达14个,展现出这一协定强劲的内生动力、巨大的吸引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促进区域合作

2022年1月1日,RCEP在完成批准的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泰国、越南、新加坡、老挝、文莱和柬埔寨十个成员国正式生效实施。2022年2月1日、3月18日、5月1日和2023年1月2日,又分别在韩国、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

专家认为,RCEP的生效实施是在世界贸易组织基础上更广泛深入的市场开放,有助于各成员国及区域经济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延伸,并为区域内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遇。

RCEP生效实施后对区域内成员国贸易的巨大拉动作用初步显现。据海关总署和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7%。其中,中国向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超过中国出口总体增速5.8个百分点;中国与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近5.9万亿元,同比增长15.5%,中国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贸易额增长率均超过20%。随着各成员国及其企业对RCEP协定规则的熟练运用,RCEP对区域内贸易的拉动作用会得到更充分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一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RCEP这个全球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为区域经济尤其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有效加深了亚洲经济体之间的经济链接,进一步强化了区域内产业链与供应链韧性,为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红利加快释放

事实上,RCEP实施为成员国企业带来的最大收益是由关税优惠创造的业务增长。

据介绍,RCEP成员国企业超过90%的货物贸易实施零关税,“原产地累积规则”还规定除部分特定产品外,大部分产品只要是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4个成员国,且累积增值超过40%即可享受相应关税优惠。

2022年11月,汇丰发布的《海外企业看中国2022:共享RCEP新机遇》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企业普遍认同RCEP将有助于降低成本、稳定供应链以及推动区内贸易和业务增长。75%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未来两年内拓展在中国的供应链;93%的RCEP成员国受访企业将增加对华贸易往来,其中超四成企业预计未来一年的中国业务将增长30%以上。

不仅如此,中国为RCEP充分释放制度红利提供市场空间并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2022年上半年,中国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联络机制,协调24批次46.9亿元的出口货物顺利享惠;协调促成7个成员国接受中国出口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超过85%的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此便利。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RCEP生效实施的上半年,中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26.6万份,货值979亿元,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7.1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238.6亿元,减让关税5.2亿元。

专家表示,RCEP实施对中国参与区域经贸合作提出了更高水平的开放要求,以适应不断升级的自由贸易协定和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同时,协定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以RCEP为基础,用更加完善的国际规则推动国内开放,特别是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转变,以“负面清单”监管模式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手段。

带来共赢机遇

在世界经济困难重重的背景下,RCEP为新兴市场注入强劲增长动能。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报告将东南亚地区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由5.1%上调至5.5%,一定程度反映了RCEP对东盟国家经济的拉动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高质量实施RCEP在促进域内生产要素流动、推动成员国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密切了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实际上全面增进了域内互联互通。追求繁荣发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共识,在RCEP的高质量实施中凝聚了东亚地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合力,为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积累了RCEP经验与智慧。

与此同时,作为RCEP成员国中最大经济体,中国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

当前,地区国家进入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专家表示,无论是为了提振地区经济复苏信心还是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都需要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关键是要用足用好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更大程度释放协定红利。可以预计,未来RCEP将助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地区和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更强劲正能量,有效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