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加强标准协调:RCEP的红利增长点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生效一周年。一年来,为顺利落地实施RCEP,中国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商务部专门开展了RCEP系列专题培训,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涵盖所有重点行业领域。为落实《指导意见》,各省区市相继出台了高质量落实RCEP的若干措施,中国贸促会、各地海关以及各省区市也举办了RCEP政策解读及利用系列培训班。这可谓是举全国之力,为推动RCEP区域内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将为进一步释放RCEP红利注入“标准”力量。

伴随RCEP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逐步实现零关税,区域内非关税壁垒问题凸显。其中,由各成员标准的差异、技术法规的差异、合格评定的差异或重复而引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尤为明显。

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1969年通过的《为消除成员国间由于法律、法规或行政行为差异而导致的工业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制订纲领的理事会决议》,确定了分阶段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总行动纲领。当时的欧共体的技术标准化伴随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开始而启动,顺应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和深入而发展,又保障了经济一体化的进行。欧洲单一市场建立30年来,标准一直是核心组成部分。2022年2月2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了《欧盟标准化战略》,首次将标准化正式上升至欧盟的战略层面。欧洲经济一体化的经验值得借鉴。

降低成员间技术性贸易壁垒将促进RCEP经济效应的倍增。RCEP生效实施一年来,其促贸易、利投资、优产业的效应不断显现。无论是数据分析还是实证研究结果均显示,RCEP显著促进了区域内的贸易增长,不同程度地提升了成员国的福利水平。研究表明,如果在RCEP框架下能够进一步降低技术性贸易壁垒,将会对各成员的经济发展和福利水平产生更大的正向驱动效应。技术性贸易壁垒降低幅度加大,对各成员经济发展的促进幅度会随之增加,呈现出倍增的趋势。同样,随着区域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逐步降低,RCEP各成员进出口贸易规模的增长水平均将显现出逐步增大的趋势,同时贸易条件也将不断改善。对我国而言,在RCEP框架下进一步降低成员之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够倍增式地提高我国的GDP和福利水平。此外,积极推进RCEP区域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降低,还有利于我国现阶段经济结构的自然升级。

RCEP框架下推动开展成员间标准协调对接将推进我国制度型开放。《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动标准协调和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合作,开展RCEP成员标准化体系及合格评定程序研究,促进标准协调、合格评定结果互认。2021年10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颁布,确立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建成标准化强国的发展目标。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印发了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专门就RCEP框架下的标准协调作出具体部署,指出要加强自贸区建设中的标准合作,在RCEP框架下推动开展成员间标准协调对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强RCEP成员间标准协调对接,将有效推进我国标准化强国的建设,稳步扩大我国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积极开展RCEP区域标准化协调是应对美国利用标准对我进行技术遏制的重要手段。技术霸权是美国霸权的基础支撑之一,美国维护其技术霸主地位的重要抓手就是技术标准的制定。随着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开始担忧其核心地位的丧失,并不择手段地对我进行打压。例如,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购买重要的美国技术。此后,Wi-Fi联盟、SD协会、国际固态技术协会、外围部件互连专业组标准组织、蓝牙技术联盟等,相继宣布暂时取消华为的成员资格。与此同时,在5G等新兴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美国拉帮结派以排挤、对抗中国,企图构建由美国主导的去中国优势的标准化生态系统,并以国会立法的方式推动相关措施制度化。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明确要加强美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领导力,提出美国要将标准制定与国际治理和人权问题绑定。2021年9月,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组成立,致力于建立一个国际标准开发方面的战略标准化信息机制,以实现美欧有关国际标准制定的信息共享,探索美欧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维护标准化活动中美欧的战略利益和价值。可见,开展RCEP成员标准化体系及合格评定程序研究,促进标准协调、合格评定结果互认,是积极且正面应对美国利用标准对我进行技术遏制的恰当举措。

加强RCEP成员间标准协调可以有效应对标准政治化的挑战。中性的、技术性的标准理应不带有政治和意识形态特征,但是近年来却出现了标准政治化的现象。2021年10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布《标准化未来:美国如何驾驭国际技术标准的地缘政治》报告。报告设想的未来情景包括,美国利用国际联盟将中国限制在国际组织内,以及将中国排除在全球贸易和标准化规范之外。2022年2月,美国政府发布“印太战略”,专门提出与国际伙伴紧密协调,保持国际标准机构的完整性,促进基于共识与价值观一致的技术标准。2022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这是美国所谓“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补充,强调重点围绕地区的进一步整合,以数字经济等新领域为重点,制定标准和规则,并确保安全和有弹性的供应链,旨在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明确把中国排除在外的亚太供应链体系,实质是孤立中国的地缘战略布局。当前,国际标准化工作呈现多极化趋势,一些地区性专业领域标准组织占据技术前沿,垄断了企业的事实标准,控制着关键产业链。随着美欧建立跨大西洋标准联盟,国际标准呈现“半球化”风险,正在将三大标准化组织边缘化,国际标准体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新兴经济体争取国际标准化工作话语权的呼声及其标准治理能力的日益提升,加强RCEP成员间标准协调将能够有效应对标准政治化带来的挑战。

加强RCEP成员间标准合作将促进数字经济时代标准的数字化转型。2017年,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和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计划》,正式提出期望通过标准数字化来确保满足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标准化需求。2022年发布的《欧盟标准化战略》提出,未来的标准应该从文本转向机器可读形式。2022年6月,ISO和IEC成立了SMART标准联合协调组、联合用例组、联合业务模式组。我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发展目标中明确要求标准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在“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部分,明确提出发展机器可读、开源标准,推动标准化工作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将影响标准化的各个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链式效应。数字化还将给标准化领域带来新的治理挑战,包括基础架构的建设、数据安全、数据伦理、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而催生标准化组织变革。在RCEP框架下发展更加紧密、互利共赢的标准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开展成员间标准协调对接,有利于推动标准数字化等机制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释放RCEP红利。

(作者:陈淑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