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乘风RCEP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商务新闻网 前9个月,中国银行在RCEP其他成员国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400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服务RCEP区域的“贸易+直投”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300亿元,同比增长27%……RCEP成员国在金融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承诺,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日前在RCEP与亚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论坛上表示,RCEP区域贸易的增长将推动人民币结算需求的增加,从而增强人民币货币锚效应,有助于更好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鄂志寰强调,RCEP区域内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要发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作用,扩大双边本币结算范围,充分利用相关制度安排,加强当地本币与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

在制度安排方面,要加快推动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的转型升级,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从提供清算服务拓展至人民币业务,尤其是要扮演好市场培育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扩大当地市场人民币账户的覆盖面。

为加强当地本币与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境外人民币清算行要勇于担当做市商、报价行;加强人民币资产研发及流动性支持,积极宣传引导并提升当地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当地营造使用人民币的良好生态及市场环境;做好当地市场人民币使用的研究,向两地监管机构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促进双边货币合作发展。

RCEP区域内的双边贸易投资项目众多,且中企的参与度较高。鄂志寰表示,要针对不同类别市场进行系统分析,挖掘其贸易投资以及其他商务活动和生活中的人民币结算需求,设计相关人民币产品,增强人民币结算、计价、融资、交易及储备功能,拓展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场景。

具体而言,要重点协助“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参与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投标及承包工程,争取人民币账户开立和结算代理业务,引入全流程投融资联动,提高人民币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要协助大宗商品贸易使用人民币,通过区块链技术及银企直连项目,便利境内进口商向RCEP其他成员国供货商支付人民币。要推动境外重点产业园区的人民币使用,为制造业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便利企业自中国进口的机器设备及原材料用人民币结算,提供备用信用证和汇出汇款服务等。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