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中国参加的自贸区

来源: 类型:

菲所谓经济制裁自讨苦吃 中菲贸易额占菲近30%
  中菲双方对峙已经波及经济领域。国家旅游局12日透露,16日之前,所有中国旅游团将撤出菲律宾。此外,中国的贸易商也停止向菲律宾采购香蕉和菠萝等商品。

  “菲律宾与中国进行经济对抗,讨不到半分便宜。我国在对外贸易上并不依赖菲律宾,菲律宾的所谓经济制裁很搞笑。”12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一方面要对菲律宾采取强硬措施,在经济上制裁之,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与东盟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凸显菲律宾的孤立。”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宇,13日向导报记者表示。

  菲经济对抗不划算

  据菲媒7日报道说,菲律宾众议院少数党领导人丹尼罗·苏亚雷斯,在当天举行的菲国会续会后提出议案,称将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其他议员也试图推动向中国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将中国企业和产品挤出菲市场。

  “菲律宾这一举动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白明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对菲贸易仅占中国外贸额很小的一部分。如果菲律宾一意孤行,对中国没什么影响,反倒会使其失去一个巨大的市场,对其经济发展的损害完全可以预见。

  “对华经济制裁对菲来说,显然不划算。”张宇也认为。

  据了解,受惠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菲律宾对华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总额为3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今年前4月,在中国外贸总体增长趋弱情况下,中菲外贸同比增速仍达17.8%,其中,中国从菲进口增速为14.4%,对菲出口增速为22%。

  “中菲的外贸关系并不对等。”白明表示,菲律宾只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所谓经济制裁对中国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菲律宾国家统计办公室数据显示,该国去年进出口总额为1081.86亿美元,中菲双边贸易额占其外贸总额近30%,而只占中国外贸总额的0.89%。

  我国海关总署10日的数据也显示,我国今年4月对菲律宾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0.9%。

  分掉菲在华市场份额

  在张宇看来,在当前南海局势下,一方面对菲律宾采取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政策,一方面将菲律宾之前在华的市场份额分给南海周边其他国家。

  “南海周边有那么多国家,关系复杂。当前应团结东盟,惩罚菲律宾。”张宇表示。

  11日,我国继续拒绝接收约1500箱菲律宾香蕉,一些旅行社也暂停赴菲旅游线路。一名菲律宾官员说,在中菲就争议领土紧张对峙之际,中国以含有有害生物为由没收了菲出口中国的水果,此举对菲核心产业造成了打击。

  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菲律宾的香蕉占我国进口香蕉总量的84.75%。

  “我们从菲律宾减少进口香蕉,但是可以在东盟其他国家增加进口数量。一方面要对菲律宾采取强硬态度,一方面则要增加与东盟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张宇表示。

  在白明看来,目前我国对菲律宾主要采取了领海手段,对它施加的压力远大于经贸上的压力。

  “现在中菲之间还只是对抗,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可能会是经济制裁。”

  在两国对抗的紧张氛围下,华人华商的利益保障也在承受压力。据统计,在菲华商掌握了菲律宾近80%的经济资源,其商业力量对菲律宾的渗透很深。“矿业、房地产、航空业、基建……行行都有华人控制命脉。”菲律宾华人工商总会秘书长洪莉莉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近期表示,他最近接到不少企业的咨询电话,中国企业家正在密切关注中菲南海争端事态的发展。

  许宁宁表示,目前的形势将影响到菲律宾在华招商引资工作。一些准备对菲律宾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感到担忧,处于观望状态;那些已经在菲投资的中资企业,更深感忧虑。

  “因为不确定性增加,投资的风险增大,在菲投资的中国企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白明表示,这样的损害和国家的主权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从长远来看,只有中国取得更主动的地位,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竞争地位才更有保障。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