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动态信息

来源: 类型:

专项行动再启!力促跨境贸易便利化

日前,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5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打造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促进全国口岸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据了解,在去年专项行动基础上,今年参与城市进一步扩容,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等17个口岸城市的基础上,新增沈阳、济南、合肥3个城市,共有13个省市的20个城市集中开展此次专项行动。

业内人士分析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深化国际贸易领域改革创新、聚焦经营主体关切、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

助力外贸质升量稳

近年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巩固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开展的专项行动明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落实好2024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各项措施。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与外部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意义重大。

许亚鑫坦言,近年来,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且在新经济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在努力实现稳外贸目标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是重要的工作抓手。”许亚鑫如是说。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工作任务,也是国务院作出的专门部署。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深化国际贸易领域改革创新、聚焦经营主体关切、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

“相信今年专项行动各项举措的落地实施必将进一步惠企利民,全面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许亚鑫表示。

改革举措涵盖面更广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专项行动改革举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可持续贸易领域,围绕提升进出口全链条货物通关效率、优化促进外贸新动能产业贸易便利、赋能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协同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税费等六方面推出30余项措施。

具体来看,此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相关举措主要包括压缩检疫审批许可时长、提升鲜活农食产品通关效率、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本样品进出口手续、支持将有关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跨境贸易金融服务、加大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及应对力度、持续推广落实境内运费扣减措施等。

在许亚鑫看来,随着全球价值链的深入发展,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已成为影响全球贸易和国际竞争力的突出因素。未来要从全产业链视角加强贸易监管理念和模式的转变与创新,增强对贸易转型升级的制度支撑和政策供给,特别是要增强对服务贸易、新贸易形式、新经济业态的贸易便利化需求,切实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

许亚鑫强调,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切实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比如,进一步优化扩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功能,让各口岸众企业能在同一平台完成所有通关作业;加快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管理理念的“单一窗口”标准框架体系;进一步规范检验检疫、商品质量检验以及原产地证书签发的关联性收费等。

在“软环境”提升方面,许亚鑫认为,要进一步以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为切入口,在强化境内通关边境机构与境外机构的合作上下功夫,构建更为便利的跨国国际通关合作以及物流与设施联通制度安排。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