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动态信息

来源: 类型:

海关总署: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国发展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1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介绍2022年全年进出口情况。

吕大良在会上表示,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进出口规模达到6.52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3.79万亿元,增长21.7%,进口2.73万亿元,增长6.8%。同期,东盟占我国外贸比重较2021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5.5%,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吕大良介绍,具体来看,拉动我国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RCEP生效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推动产业链合作更加紧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一年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促进区域内各国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东盟是我国在RCEP的重要贸易伙伴,2022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占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的50.3%。我国对东盟进出口的中间产品4.36万亿元,增长16.2%,占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的67%。

二是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助力经贸往来更加便捷。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扎实推进,我国与东盟货物进出通道更加便捷,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其中铁路运输增长比较迅速。2022年,我国以铁路、水路、航空运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7.6%、26.7%和15.5%。特别是2021年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更是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力。2022年,我国与东盟通过铁路运输货物中,经过中老铁路运输的比重跃升到44.7%,对中国与东盟之间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三是农产品合作加深,推动进口规模扩大。近年来,我国加快自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的步伐,持续优化农产品等重点产品的检疫准入程序,越南的鲜食榴莲、柬埔寨的龙眼、老挝的百香果等多种农产品获得我国新增检疫准入。2022年,我国自东盟进口农产品2468.6亿元,增长21.3%,占同期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值的15.7%,较上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

吕大良表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展望未来,双方合作领域广阔、发展战略相融、贸易往来畅通,在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带动下,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有望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