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动态信息

来源: 类型:

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自贸港封关运作,海南金融将如何发力?

原标题: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自贸港封关运作,海南金融将如何发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7日消息(记者 汪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下一步,金融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建设和海南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12月27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答。

2022年,海南金融战略转型稳步推进,各金融机构用好各类金融市场和境内外资源,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金融发展新格局不断优化,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科创金融、园区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标志性信贷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速。

下一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继续推动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力,保持辖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继续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自贸港封关运作,抓好三大金融任务落实。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高水平开放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推进海南金融制度性开放;继续提升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加快推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利用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继续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探索构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及监管工具箱,强化风险源头管控。

为加快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自由便利,支持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将推动系列重要举措。

一是扩大政策实施效果。发挥外汇改革开放政策引导作用,吸引更多涉外市场主体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兴业,助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在重点园区建立外汇办事处和联合工作室,加大企业培训和对接力度,丰富政策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主体承接外汇便利化政策的能力。通过以上措施,持续扩大政策实施覆盖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向型经济水平。

二是支持打造贸易新业态集聚发展。支持国内外贸易新业态头部企业到海南建立贸易新业态产业园,形成贸易新业态集聚效应,贯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助力海南打造国际双循环交汇点。

三是深入探索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制度集成创新。对标高CPTPP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重点围绕海南实体经济的政策和业务需求,持续探索开展高水平跨境金融改革开放政策研究和制度集成创新。

四是深入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研究出台全岛封关运作资金电子围网建设方案和配套制度,在封关运作时实现“两套账户、两套规则、一个围网、两个便利、风险可控”的目标。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