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自贸区谈判>动态信息

来源: 类型:

中拉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 农副产品表现突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李晔)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拉丁美洲进出口商品总值达到3074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8.9%。专家分析称中拉进出口产品种类增加,呈现升级趋势,其中农副产品表现十分亮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中拉双方在贸易总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贸易额大大提升,反映出双方消费需求在升级、产品档次在提高、合作方式更多元。

孙岩峰说,拉美各国抓住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升级的趋势,对华出口种类不断增加,出口产品品质和价格也不断提升,从油矿粮食等初级原材料向冷冻肉类、水果、花卉、烟酒、精加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大大提高了出口金额。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2018年10月发布报告称,中国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具活力的贸易伙伴。

2018年中国对拉美出口商品总值1487.9亿美元,进口商品总值1586.1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3.7%和24.1%。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指出:“2018年中国自拉美进口涨幅更为明显,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中拉之间的贸易逆差有助于拉美地区的经济复苏。”

岳云霞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特别是2018年9月之前国际油价和金属产品价格出现了近几年的小高峰,是中拉双边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她说:“从全球角度看中国是十分旺盛的产品需求国,并且在贸易结构化、便利化方面进行了积极主动的调整,这些调整也促进了中拉贸易增长。”

孙岩峰提出,部分拉美国家在经历了2015至2017年的调整后,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复苏态势渐显,生产设备进口增多、民众消费需求回暖,从而促进了以机电设备为主的中国对拉美出口。

近几年,中拉双方都围绕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下功夫。孙岩峰说:“中国积极拓展在拉美地区的合作伙伴,提升出口产品品质、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创新电商渠道等多措并举,特别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落地的契机,以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融资、企业并购等为抓手,带动中国产品进一步扩大在拉美市场份额。”

截至2018年底,已有乌拉圭、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16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中巴拿马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商机,吸引大量中国投资和转口贸易,成为中国与南美物流的枢纽以及中国商品进入南美市场的门户。

2018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来自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数百家企业齐齐亮相。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统计,首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在6天展期里共成交126.8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21.9%,显示出中国市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对各国农产品的旺盛需求。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累计进口牛肉103.9万吨,其中从巴西进口的牛肉数量占到了近30%,超过30万吨,自阿根廷进口的牛肉数量也超过17万吨。市场预计,到2024年中国牛肉进口量有望达到180万至200万吨,南美牛肉出口中国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岳云霞提出,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长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具有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将成为中国自拉美进口的一个潜力端。

孙岩峰认为未来几年,随着拉美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基础设施私有化步伐逐步加大,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和投入不断增多,该地区对高技术含量的机电设备、电子产品和高品质轻工产品的需求必然提升。而中国工业从节能环保角度,需求或将从矿石、原油向需要经过初步或中度加工的矿产、能源产品过渡,这将为中拉贸易加速提质升级带来更大动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