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救济>基本知识

来源: 类型:

专业应对美国“337调查” 深圳企业多了这一“护身符”

近年来,我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不断增加,深圳作为高新科技企业的聚集地,自然也成为了我国最早、最频繁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地区之一。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于2020年获批成立,成为全市首个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综合性公益平台,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如何编织企业出海“护身符”的?有哪些新举措?深圳卫视《晚间报道》邀请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库专家宋洋进行解读。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如何专业应对“337调查”?

就在上个月,深圳某医疗耗材、医疗器械企业涉及了“337调查”。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天内完成了通知企业以及协调专家资源等工作,协调2家涉案深企,面对面共同研究应对策略。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进行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

其实早在去年,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监测到第一起“337调查”案件。诉状指出,深圳市某电子商务公司的筋膜枪在电池接口处的设计可能存在侵权行为。

深圳保护中心监测到这一案件后,迅速联合市监局龙华分局和海外维权专家,向企业讲解法定调解程序、裁决的执行方式等,并进行研判、制定策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这一案件于近日取得了和解的部分终裁结果。

企业涉外前没有进行知识产权相关储备面临较大经济损失

深圳企业涉外知识产权案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当中反映了什么样的问题?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库专家宋洋认为,首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于我国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深圳的龙头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打压一直没有停止,反而持续地增加压力;其次,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且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头企业,动摇了欧美老牌国家这些企业的一些市场利益;第三,也从侧面反映了深圳企业在利用国际规则方面,特别是知识产权的相关保护能力还有所欠缺。

案件主要以和解为最终诉求 减少企业相关损失

那么,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介入后,企业在反诉讼中胜诉率如何呢?

宋洋表示,知识产权案件90%以上是以和解来作为最终的案件结果。从2020年到现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之后,指导过的企业案件有11起,均以和解的形式取得了最终的案件结果,为企业减少了应收的费用,减少了相对的市场损失,使涉案的企业以相对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案件结果。

实时监测、研判、制定策略 帮助企业争取诉讼时间

海外案件监测系统是一套怎样的体系?具体是怎么运作的?

宋洋介绍,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相关的具有海外法律背景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专班,在国外的相关法律网站上,还有他们的法院系统上,进行24小时案件追踪和监测,同时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海外维权总中心的支持。案件信息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往往能为企业争取2~3个月的应诉准备时间。同时接到案件之后,中心也会协调相关的专家资源,对企业出具风险侵权的风险分析报告,指导企业应诉。

27家机构 199名海内外专家加入维权专家队伍

那么,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维权专家是怎么遴选的?

宋洋介绍,中心对维权专家的遴选非常严格,主要有两大原则:首先,要在海外的律所或者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有丰富的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与代理经验;另外,对国内企业和服务业有丰富的知识产权诉讼应对经验。

目前,中心已争取到27家有海外工作背景的服务机构,同时汇聚了199名海内外的知识产权维权专家。

多路径促和解 为深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据统计,目前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累计监测深圳企业涉“337调查”案件19件,涉案深圳企业54家,对接企业32家;涉美国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案件156件,涉案深圳企业339家,对接企业148家,为65家涉案深圳企业提供“一对一”应对指导。

下一步,深圳保护中心将深入开展海外风险预警监测、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海外信息收集共享和海外维权意识提升等工作,建设海外法律信息库、案例库、专家库、服务机构库,持续完善海外维权工作体系,为深圳“走出去”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企业应对海外市场进行风险分析 遇到纠纷沉着冷静

应对美国“337调查”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在整个过程当中,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应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呢?

宋洋表示,首先,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对自己的海外市场进行风险分析,尤其是了解海外竞争对手关于知识产权,包括商标和版权方面的区别情况;其次,要做好自己的风险应对工作,进行相关的知识产权分析和海外布局。

宋洋提醒,企业遇到纠纷的时候要沉着冷静地应对,可以向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寻求帮助。中心会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家,为企业进行风险分析的研判,让企业少走弯路,争取最大的诉讼结果。

继续拓宽快速预审领域 建立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

在综合改革试点的大背景下,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未来还有哪些新举措呢?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目标,是致力于把保护中心打造成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服务平台支撑单位。宋洋表示,接下来,中心要扩充两个预审领域,一个是高端智能制造,还有一个是智能珠宝加工,对企业进行快速的货权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同时,中心会建立国内外两层协调支撑体系——在国内建立预警和资源协调的支持体系,在海外建立海外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为企业走出海外提供各方面的专业化支撑。

记者手记:

前不久,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报道了总部位于深圳的LED企业首次胜诉美国“337调查”的消息,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内企业对涉知识产权风险的重视以及必胜的信心和团结的力量。

而此次的报道,我们感受到的是专业和组织的力量。随着法律、资金、资源、人才集聚的海外维权援助体系的构建,维权更精准、更具实操性,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更加有力地提升深企“走出去”过程中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助力深企更为平稳和有底气地走向世界。

信息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