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救济>基本知识

来源: 类型:

如何应对全球贸易摩擦频发

作者:项梦曦 


近年来,世界秩序混乱局面以及“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其中以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趋势,为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今年全年的国际贸易形势仍旧笼罩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行动的阴影下,本月特朗普再度表示,将恢复巴西、阿根廷钢铝关税,并威胁对法国进口产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再度挥舞“关税大棒”正值2020年大选临近,由此或可看出,对于如今的美国,“贸易战”已经无关“贸易”本身,而是成为了转移国内矛盾视线、提升选情支持率的政治手段。当贸易保护主义成为特朗普手中频繁使用的“常规化武器”时,我们该如何面对全球贸易摩擦频发情况,将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首先,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虽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严峻挑战,但多边主义、全球化仍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主席以江河不歇奔涌向前,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不可逆转,事实也的确如此。

自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提出专业化分工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终极源泉,人类便迈上了两个多世纪的全球化探索之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迎来了新高潮,全球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世界贸易增长速度都稳定地快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其中也经历波折,但全球化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进程,经过多轮调整后,今天已经进入到新的扩容与重构阶段。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它们本身所具有的开放、共享等特征,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一体化,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

其次,要积极推进完善全球多边贸易机制,发挥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机构的作用。二战后,各国通过一系列的谈判,建立了世界经济的三大体系,为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其中,WTO在消除贸易壁垒、解决贸易争端上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如今频繁的贸易摩擦,各国仍应在WTO的框架下解决争端和纠纷。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这一国际多边组织如今面临的困境。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启动的做法,导致WTO上诉机构目前已经陷入瘫痪,严重影响了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行。同时,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缺失,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这都使得WTO改革迫在眉睫。为此,中国以及115个WTO成员提交了关于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的提案,持续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此外,中方还联合欧盟等40个WTO成员提交了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提案,积极参与磋商,努力争取WTO成员形成共识。

最后,则是要积极发挥区域合作功能,携手抵御全球贸易风险。在紧张的全球贸易局势下,区域贸易协定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区域内统一市场,成为了全球化的重要补充形式。去年底,日本牵头11国签署了“全面且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今年,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望在2020年签署协定。该协定涵盖了约一半的全球人口、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达成后将成为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此外,我国仍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合作范围扩展,除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外,非洲、拉美等地区也在积极加入。合作的形式也变得更为丰富,包括直接投资、自贸协定、发展战略对接等。这些持续进行的区域合作,都有助于各国营造开放贸易投资环境,降低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冲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贸易局势以及频繁的贸易摩擦,合作、共赢仍是各国发展的最好选择。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同,中国作为全球另一重要经济体,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并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