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殷格非专栏

来源: 类型:

基于“共同”视角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法则探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在联大讲话中提到,已有102个国家自愿报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另有51个国家将在今年完成报告。全球最大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取得重要成果。

但是,在国家优先、国际贸易战、地区冲突、国际治理机制失衡的现实世界面前,取得重要成果的可持续发展尚未真正成为全球最基本的价值观。

回顾历史,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特征的信息革命第二阶段。每一次革命都为人类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人类社会进入空前繁荣的时代。与此同时,人类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生态成本,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急剧扩大。

在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面前,人类社会发展不仅需要技术革命,更需要来一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革命,在全球层面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价值观的思想革命。

技术革命提升了人类发展效率,但是并没有解决好公平问题。公平涉及人类当代与后代的代际公平,也涉及当代人之间的公平,还涉及人类与自然界关系,涉及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如何共处一个世界的问题。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时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思想高度契合。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应成为可持续发展思想革命的基本价值观。

本文试图从“共”出发,探讨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法则,包括要有竞争共存的基本共识,合作共赢的基本态度,和谐共生的境界追求,协商共识的包容思想信念,责任共担的构建原则,成果共享的机制规则。

竞争共存

在人类游戏中,中国的围棋在设计上对“竞争共存”给予了最好的注解。

围棋与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共同点是都有胜负竞技之道,但围棋的根本不同点在于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可以共活,棋局终了时,黑白双方可以共存。在围棋的设计中,双方从零起步,竞争到最后,满盘黑白世界,虽有胜负之分,但不是势不两立、你死我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放眼全球发展的不同区域或组织,有先进有落后,既要发挥先进者的高效率,也要给暂时的落后者有体面生活的空间,更要避免种族歧视甚至战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形成的基本共识。

合作共赢

《天堂与地狱》是一则关于天堂与地狱的生活场景、生活对比的宗教故事。同样是一锅肉汤,同样是每人一把长柄汤勺,地狱里的人围着肉锅一脸饿相、瘦骨伶仃,每个人都拿着比手臂还长的汤勺,每个人都无法把汤送嘴里;而天堂里的人,虽然也拿着长柄汤勺,但是互相喂给对方,个个脸色红润、身宽体胖,幸福而快乐。故事寓意人类协作可创造天堂,反之就是制造地狱。

协作在人类社会生产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协作,寸步难行。

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理论清楚地展示了这一道理。国际贸易基础是生产技术的相对差别,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对成本差别。每个国家应根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原则,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双方均可节省劳动力,获得专业化分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好处。因此,在协作合作中实现双赢和多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态度。

和谐共生

已经现在地球上生存了1.37亿年的蜜蜂,其生活方式给和谐共生最好的诠释:

采蜜(自己生存)的同时又传粉(利于植物繁育后代的同时又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做到了利己利他的同时性和高度统一,真正实现了与环境和谐共生。

人类具有发明和创造各种技术的本领,使得人类适应自然环境、改造自然环境和改善生存条件,似乎已经成为地球的主宰。但是,人类自身的每一个进步都在所谓“适应”“改造”“改善”的同时,也面临可持续生存一系列的困境和挑战。与蜜蜂相比,人类在地球上不过二、三百万年的历史,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更多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起与社会环境和谐共生的生存和发展模式,要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的境界追求。

协商共识

如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所强调的,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要坚持公开透明,由参与方商量着办,充分考虑大家的舒适度和合理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协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向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收益方向发展。

联合国千年目标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也是协商形成共识的典范。这种协商共识,既包括制定目标时,要充分考虑各个国家各个区域的利益诉求和期望利益,又要考虑根据相关实际来制定相关措施,让各国都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协商共识是人类独特的一项优势,就是坚持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做到共同发展。协商共识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信念。

责任共担

“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形成的重要原则,同样可以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

各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同时,在对全球环境所施加的影响以及对全球自然资源的消耗方面,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实际差别,再加上历史上的发展存在种种不公平等原因,也导致在可持续发展应对的责任和能力差别,因而也存在不同的责任。

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根据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如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17所指出,加强执行手段,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重振可持续发展包容性的全球伙伴关系。支持全球各个利益相关方,特别是支持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共担,既包括每个国家的共同承担,也包括在各个层面的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和责任承担。责任共担既要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方式,也是一项重要原则。

成果共享

世界大同是中国古代思想,指人类最终可达到的理想世界,基本特征为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差异,没有战争。

世界大同的中国思想与西方的乌托邦、地球村思想等,在人类理想社会的追求上有本质的相通和相似之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在东西方追求人类美好未来思想和融入现代发展基础上的升华。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全球层面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同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在全球层面上制定成果共享的机制和规则。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