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殷格非专栏

来源: 类型:

不平衡不充分与企业责任竞争力

企业社会责任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为不断提升美好生活而存在。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企业如何为不断提升美好生活来体现这个社会责任本质属性呢?打造企业责任竞争力是企业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解决的最佳路径。所谓责任竞争力就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时,做到责任和竞争力的兼顾,做到利己利他的统一,做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

创造利益相关方的公平,助力解决不平衡问题。目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从领域来看在总体上体现为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不平衡。而无论是领域的发展不平衡,还是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不平衡在区域中的不同体现,最终都体现在不同的社会群体上,使得不同社会群体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有差距,不能公平地分享社会财富。企业社会责任一个根本背景就是从过去的那种经济至上的发展,到兼顾社会和环境价值的综合发展,就是从过去股东利益至上的发展到兼顾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环境以及后代的各利益相关方的发展。企业履行了对各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就会较之之前的促进了社会公平,也就自然促进不平衡问题的解决。

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助力解决不充分的问题。发展的不充分主要是指整个社会的发展总量尚不丰富、发展程度尚不够高、发展态势尚不够稳固。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企业作为社会资源最大的使用者,作为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有责任创新技术,更加高效地创造物质财富,同时更少地消耗资源,更小地影响环境。在对经济社会环境最少负面影响的同时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质和精神产品。提高产出效率和生产经营效果,在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充分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解决需要公平与效率的统筹兼顾。“不充分”本质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还不够丰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源配置会朝着竞争力强的方面倾斜,会直接带来社会经济水平发展的“不平衡”。“不平衡”会反过来加剧“不充分”。由于发展不平衡,处于发展强势一端的社会主体会过多占用发展资源,从而加剧处于发展弱势一端的社会主体不充分乃至稀缺的感受。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期,解决不平衡需要公平的提高,解决不充分需要效率的提升。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形成责任竞争力,一方面能促进相关方的公平性,另一方面通过生产运营效率的提高可促进社会生产力水平,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充分性。因而,企业责任竞争力是企业有效促进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解决的一个很好途径。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