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殷格非专栏

来源: 类型:

企业社会责任需要管理体系吗?

管理理论的发展经历了100年的历史,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也经历了100年的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究竟能不能作为一个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的殿堂中有一席之地、登上历史舞台呢?

肯定的回答并不是必然的。因为更多的专家或许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最多也只是一个理念问题,更谈不上成为一种管理。在企业,很多社会责任从业者也为此苦恼,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个专门的管理领域,在企业的管理实际中是既没有地位也得不到认可的。

在国际层面来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了。2010年11月1日,经过99个成员国5年多时间的共同奋斗,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 26000。但是我们要知道,此ISO 26000, 可不像1987年发布的ISO 9000, 以及1997年发布的ISO 14000。ISO 9000和ISO 14000都是管理体系标准,而ISO 26000只是一个指南性标准,而且在标准中强调不是一个管理体系标准,不能用于认证。

由此似乎也给社会各界带来了一个惯性的思维,似乎企业社会责任是不需要管理的,更不需要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殊不知,之所以这么定调,一方面是当时全球社会责任发展的水平,另一方面是担心管理体系标准带来认证,给国际贸易带来新的不必要的障碍,但是更重要的是希望在国际层面上更快地形成社会责任理念的共识,这也是ISO 26000的一个重要初衷,也是最重要的贡献。

所以,直到现在,即使是有些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成员建议要将ISO 26000改成管理体系标准,并没有什么共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和思想也已汗牛充栋,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体系中,也已成为业界共识。

但是,谈起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却是一个莫衷一是的话题。在世界企业管理领域的殿堂中,中国或许还没有很强的话语权。毕竟,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也是一个舶来品,是西方社会的重要创造和发明。这种话语权(其实是依托在一种贡献和影响力基础之上)肯定不会总是这样。因为管理科学毕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有大量中国企业实践基础就有可能探索出相应的管理思想和理念。

最重要的是需要创新,首先是敢于创新。特别是要敢于突破一些西方社会没有想到的情况。因为我们一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些思维定式,特别是我们长期以来都是在追赶西方文明社会的步伐,长期处于学习、学生的位置,时间一长,容易形成一个思维方式,总是要问一问,发达国家有没有?在一些传统的领域,我们很快去了解,这样我们好超过,似乎很有意义。但是在一些新兴领域,在一些尚处于发展中领域,这个思维方式有时就是一种束缚,甚至就是一种禁锢。

在企业社会责任立法领域就有这样的例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有的专家提出要有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法,有的专家没有很好地研究和思考就很快加以反对。

言下之意就是,发达国家首先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他们都没有专门企业社会责任法,我们没有必要。我们就是有必要,能行吗?这样问一问,当然也没有错,但是不能形成思维定时,甚至懒汉思维,不能简单变成似乎不会犯错的依据,更不能变成不愿作为,不敢作为的幌子。

我们应该在保持谦虚学习态度的同时,也要增强自信心,敢于超越!

就像BAT一样,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在此基础上,有庞大的数据,不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跟发达的美国差距不是很大,还存在一些不对称的优势,比如移动支付方面,电子商务方面,在人工智能发展上也是齐头并进的趋势。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领域也正在出现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势头。

2012年国务院国资委将社会责任管理列为中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13项重点措施之一,中国的一批一流企业开始探索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丰富多彩、成效显著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推进模式。

世界排名第二的国家电网公司,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探索,走出一条示范驱动型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之道,全面社会责任管理的综合价值创造效应正在公司各个层面逐步显现。中国铝业公司全面应用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 26000,走出了一条标准驱动型社会责任管理之道,建立起了以负面清单和社会责任管理模块的公司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正在助力将公司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最大的建筑公司中国建筑走出了一条文化驱动型的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从开展社会责任理念管理出发,以社会责任理念重新定义企业使命,细化社会责任指标,通过职能部门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运营过程,形成了社会责任管理完整循环。

还有中国移动社会责任主题驱动型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战略驱动型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中国五矿集团最大化有利影响、最小化不利影响综合价值创造驱动型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中国核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的三位一体驱动的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中国广核集团透明运营驱动型的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中国三峡集团的公益管理驱动的社会责任管理之道等等。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这些一流企业正在创新企业管理的历史!

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还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的优秀企业,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形成一批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企业。由此,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或许在中国企业的带动下,登上世界企业管理的历史舞台!

大道行思,当砥砺前行。十九大提出,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更有新的挑战,企业社会责任也必将迎来发展的快车道,步入新的春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