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中国⼒挺经济全球化,谋求世界共同繁荣

文|李仲周

全球化是多边主义和科技昌荣的结晶。何为全球化?简⾔之就是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携⼿合作,互相取⻓补短,互利共赢,共同享受全球经济发展利益。全球化意味着各国之间的货物流通、服务流通、资⾦流通、技术流通、⼈员流通、信息流通、投资流通都⾼度⾃由化。

WTO的诞⽣接纳了⼀⼤批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融⼊多边贸易体系,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已覆盖全球贸易的98%。全球贸易增⻓率总是⾼于全球经济增⻓率,也就是说全球贸易带动全球经济增⻓,因此被公认为全球经济增⻓的引擎。中国融⼊全球化体系实现了奇迹般的经济增⻓,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大货物贸易国。我们有责任尽义务保障全球化继续健康成⻓。⼒挺全球化的根本⽬标,就是要找到⼀种⻓期稳定合作机制使全球化能与时俱进、不断改⾰,真正地让世界各国共同享受经济繁荣。全球化是当前世界经济所处的⼤格局,但由于利益分野,⾄今仍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

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军

2022年9⽉6⽇,《德国商报》⽹站发表联合国全球契约倡议创始⼈格奥尔格·克尔的⽂章《德国和中国:为合作辩护》。⽂章开篇就说如何定义与中国的关系将对德国与欧洲产⽣深远影响。⼤国之间的竞争⽬前正助⻓⼀种将中国描绘成敌⼈和威胁的叙事。⽂章得出结论:德国政府拥有在未来对华战略中改变叙事并推动平等合作的历史性机遇。这种合作的特点是认识到相互依存与相互尊重。

2022年9⽉28⽇,⾹港《南华早报》登载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的⽂章《中国必须成为稳定摇摇欲坠的世界秩序的核⼼⻆⾊》,⽂章的题⽬给⼈的印象是只有中国有能⼒担当稳定世界秩序的核⼼⻆⾊。作者认为其原因是⽀撑国际秩序的⽀柱不断遭到削弱,更多的危机得不到解决,从⽽进⼀步削弱了联合国、世界银⾏和国际货币基⾦组织等机构的声誉。作者呼吁,为了稳定世界秩序,中国必须成为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竞争对⼿制定共同规则和规范的核⼼参与者。由此和平变得更可实现和可持续。在和平中,全球经济增⻓可以蓬勃发展。作者坚信,在以合作和互利为基础构想根本性改变世界的经济理念⽅⾯,中国有能⼒发挥领导作⽤。如果这⼀能⼒得以实现,事实可能证明,它在促使全球更多地关注解决财富不平等和确保可持续经济增⻓等问题⽅⾯具有决定性作⽤。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于2022年7月29日刊登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戴维·戈德曼的文章,题为《中国对全球南方的塑造已经不可逆转》。⽂章指出,中国对全球南⽅最⼤的⼀些经济体的出⼝规模⽐疫情前增加了近⼀倍。主要的助推⼒是中国的数字与实体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投资,从印尼和巴⻄的宽带⽹络到⼟⽿其的发电⼚及东南亚的铁路。在⻄⽅国家质疑全球化所带来的收益之际,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军。对中国取得的巨⼤进展,美国及其盟友已无力阻止。作者认为,对中国试图取得经济主导地位的努⼒,美国采取了遏制⾏动。对中国⽽⾔,在经济上同全球南⽅合作是突破这种遏制的关键。中国的“⼀带⼀路”倡议已孕育出了明显的收益。

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引起发展中国家共鸣

2022年8⽉美国⼤⻄洋理事会发表的题为《中国的新全球发展倡议不只是看上去的那样》的⽂章称,过去20年,中国将其国际发展战略从双边转向多边,通过传统的全球组织增强⾃身的影响⼒,并发起替代性倡议。在美国国内出现抵制发挥全球领导作⽤的情况下,加上⽓候危机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影响,中国填补了空白。中国⼀直试图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变成扩⼤其国际影响⼒的机会。⽽在应对⽓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也是世界最⼤的可再⽣能源投资国。中国在2021年9⽉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这表明该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发⽣了巨⼤变化。这⼀倡议受到欢迎。

⽂章说,这是⼀项积极的进展。美国及其盟友⻓期以来⼀直⿎励中国加强对多边组织的参与,以便让中国摆脱纯粹的双边援助模式。⽽中国这样做了,在过去⼗年时间⾥,中国在⼏乎所有国际⾦融机构中获得了更多表决权。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评论: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是⼀项正当其时的⾏动号召,旨在让世⼈重新关注对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标能⼒构成威胁的各项紧急挑战——全球疫苗⼯作,保护和管理⾃然资源,数字经济等。

“全球发展倡议”为何能引起发展中国家共鸣?该倡议的基本⽬标就是要探讨构建⼀种⻓期稳定的全球合作机制,使全球化真正地为世界各国共同享受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经济繁荣。中国商务部部⻓王⽂涛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做了详尽说明,特别提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并决定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于⽀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坚守“⾔必信,⾏必果” 的原则。

只有全球化,才有世界共同繁荣

笔者认为,中国政府会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向世界新秩序的道路,但道路会是充满艰难与曲折的,因为美国的两⼤政党已经把中国⽆辜定位为“战略竞争对⼿”加以遏制和打击。我相信加强中欧互利合作也会有助于构建世界新秩序。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或许能有助于找到构建国际新秩序的答案。我深信全球化和多极化是世界经济秩序发展潮流和谋求世界共同繁荣的唯⼀出路。当前这个⾏之有效的多边贸易制度正⾯临艰难处境。⼀是维护正义的争端解决机制解体;⼆是⽆法阻⽌个别国家发动全球贸易战。要解决这场危机⾄少要做五件事。①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公平公正;②停⽌贸易战,撤回⼀切加征的额外关税;③必须实⾏⺠主、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模式;④禁⽌任何世贸组织成员实⾏殖⺠主义时代的治外法权;⑤禁⽌合谋打压和遏制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经济发展。

正如孔子所说“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历经磨难融⼊了全球经济体系,凭14亿同胞勤劳智慧创造出经济奇迹——6.9万亿美元货物贸易市场,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提供了互利合作的绝好商机,并且还在扩⼤开放,向⾼科技领域推进。

中国⼀定要⼒挺全球化,只有全球化,才有世界共同繁荣,才能保障世界永久和平与安宁。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