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经济全球化多极化是谋求全球共荣的唯一正确选择

文|李仲周

2018年,美国政府效法20世纪30年代施行的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发动一场全球贸易战,中国成为其主要打击目标之一。贸易战、新冷战和⻓期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世界带来多重危机,如通货膨胀危机、粮⻝供应危机、医药供应危机、能源危机、种族歧视危机、气候危机、生态危机等。所有这些全球性危机都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商解决办法。

反经济全球化可能带来新一轮经济危机

技术进步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动力,是人所共知的事实。纵观历史,自第一次工业革命至当前正在蓬勃发展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每一次都以新技术替代或淘汰旧技术,使生产力实现突破性发展,人⺠生活得到巨大改善。技术无国界,它需要跨越国界到全球各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争夺世界市场。在帝国主义和殖⺠主义时代,靠巧取豪夺方式,凭借坚船利炮,攻城掠地,占领殖⺠地,实行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这种把国际贸易视作零和博弈的观念导致20世纪中叶一场全球经济大萧条,一场毁灭性的世界大战。

二战后,世界各国痛定思痛,联手建立了联合国,以保障后辈子孙不再遭受战争的磨难。创立了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以期通过国际贸易充分利用各国资源,恢复世界经济增⻓,创造就业,医治战争创伤。经世界各国70多年共同努力,WTO多边贸易规则当前已覆盖全球贸易额的98%。通过多边贸易谈判,全球关税水平削减了2/3,促成了全球经济空前高速增⻓,大幅度消除了全球贫困。

工业发达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快速扩大,成为反经济全球化高涨的主因。美国利用⺠粹主义者情绪,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转移两极分化的矛盾。维护⺠粹主义利益是借口,真实目的是维护美国霸权、 经济霸权、美元霸权、技术霸权、网络霸权,制定全球贸易规则霸权。发动全球贸易战,无法为低收入群体解难,反而会增加他们的生活成本,扩大贫富差距。贸易战将摧毁各国⻓期努力建立起来的供应链、价值链,伤及所有企业的利益,更严重的是有可能把全球经济推向新一轮经济危机。

欧美专家呼吁:反经济全球化是重大错误

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带来空前的繁荣,反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带来危机。对此,美欧资深专家已纷纷发出呼声。2022年6月21日马丁•沃尔夫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反全球化人士所犯的重大错误》,他警告不要犯七大错误。①只关注贸易,没有关注流动的全球资本市场制造了一波波金融危机。②将经济全球化时代视为浩劫。其实,从1980年到2019年,几乎所有国家的富裕程度都大为提升,全球贫富差距缩小,世界极度贫困人口大大缩小。③一些高收入国家尤其是美国将出现贫富不均加剧归咎于贸易开放,这种想法很容易导致将责任推给外国人,并增加贸易壁垒。其实,正确的做法是征税和重新分配收入的过程中,少一点随心所欲,多一些公平高效。④认定提高自给自足就能让经济免于遭遇最近出现的供应链中断的难题,认为各国单干就能安然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后续影响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⑤觉得贸易是可有可无的经济选项。贸易政策中存在一个悖论:在贸易中最举足轻重的国家,恰恰是贸易对其而言最不重要的国家。规模较小的国家常常依赖贸易,但贸易体系有赖于大国,因为他们拥有巨大的市场。小国必须下大力气来抵消大国这种不在意的态度。⑥认定我们已经处在快速去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现实情况是世界贸易与产出之间的比率仍接近于史上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基本上还是在利用贸易机遇。正如世界银行报告所言,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向来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样的机遇需要得到更广泛的推广,而不是相反。⑦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是多余的。世界贸易组织既是一套协议,也是全球讨论的论坛,它的地位依然不可或缺。有人似乎以为,在不与中国接触的情况下也可以开展讨论。但是对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太过重要,以至于不与中国接触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最近也在法国《回声报》发表的文章《美国为什么有可能输掉新冷战》中表示,看起来美国走入了一场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新冷战。美国领导人将之描绘为制度与价值观冲突,这并不真正对他们有利,因为美国虚伪的行为昭示其关注的是世界霸权而非价值观。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曾经有一句名言:林肯定义的美国⺠主为“⺠有、⺠治、⺠享”,现在变成百分之一的人拥有,百分之一的人治理,百分之一的人享受”。这句话道出了美国社会两极分化和社会动荡的根源。美国毫无理由地把它的两极分化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他曾在《自由落体,自由市场和全球经济的沦沉》一书中重点讨论了2008年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的灾难,其中第五章“美国的豪夺”(The great American Robbery)讲述了美国为这次金融危机付出的巨大代价。银行体系被誉为经济的心脏,金融危机来袭,银行借贷枯竭,政府要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80%的巨额资金来救济那些把国家推入乱局的银行家,他们本该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但却拿着政府慷慨奉送的数十亿美元的施舍扬⻓而去,他们对社会毫无贡献,却给全世界人⺠带来沉重负担。

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反经济全球化解决不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多重危机。经济全球化是全球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满足人类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中国将顺应时代潮流、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

众所周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自主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经济贸易开放度不断扩大,经济贸易发展滚滚向前,逐渐成⻓为世界工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最具吸引力的外国投资目的地。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已是铁一般的事实,没有一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曾经历过中国加入时所经历的详审细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15年过渡期,每隔一年审一次,都证实中国已忠实履行了对世界贸易组织及其成员的全部承诺。事实证明,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获益甚丰。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历程向世界表明:经济全球化多极化是谋求全球经济共同繁荣的唯一正确选择。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宗旨。中国有着日益增强的信心和经济实力来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