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中美关系难免一场持久实力较量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在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刻,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于2021年11月16日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全面论述了中美过去50年关系造福两国和世界,未来50年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他希望拜登总统发挥政治领导力,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务实的轨道。

拜登总统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全球都在期待中美合作为应对全球危机贡献力量。历史,正可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要判断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需要看清中美关系变化的根本原因,也要看到双方合作蕴含的机遇和期待。

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

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国背弃两国建交以来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互利共赢的经济贸易伙伴关系,掉头回到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并称中国经济崛起本身就构成对美国的威胁,言下之意是和平崛起也不容许。这是一些极右翼的美国政客为自己的政治前途,蓄意编造的伪命题,制造一个假想敌,愚弄美国人民。以“美国利益优先”为借口,发动一场全球贸易战,中国成为其主要打击目标,并胁迫其盟友共同打击和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其终极目标是阻止中国经济发展壮大,抗拒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多极化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免威胁到美国的全球霸权。

当世界正在追求新的文明和共同繁荣的时候,美国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全面抗拒全球化、多极化的世界格局,退回到上世纪30年代的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试图瓦解多边合作体系,以恢复美国霸权地位。这条道路的恶果是损人害己,加速了美国的沉沦。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刊登的文章《美国的沉沦》从三个角度分析美国的沉沦:一是领导力和美国梦的失败,在基础设施方面掉入不及格的边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未能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经济崩溃,失业率飙升近20%;二是仇恨、混乱加剧了美国社会分裂;三是内外政策均滲透着种族主义,把种族主义当成政策的工具,以摧毁对自由国际主义的任何永久承诺。

当前,美国宣扬的价值观就是丛林法则、美国优先,容不得任何力量超越美国。自由、民主、人权只是掩盖自身失败的遮羞布。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专家约瑟夫• 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曾如此表示:“林肯定义的美国民主为民有、民治、民享,现在变成百分之一的人拥有,百分之一的人治理,百分之一的人享受”。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文章《与中国的合作无法避免》中指出,自冷战终结以来,美国一共卷入了七场战争和军事干预行动。结果正如里根总统在1982年所说的,用刀剑播种下的政权无法扎根。

美国以相同价值观为借口,拼凑小集团以实行武力威胁,维持美国霸权。这是违背国际社会的共同价值观,也就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基本原则和规则。以小集团的力量威胁中国主权和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中美关系就难免一场持久的实力较量。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发表的文章《拜登遏华政策是危险学说》指出,激化美中矛盾冲突使武装冲突更难避免,最大风险是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意外冲突。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发表的文章《美对华新战略面临误判风险》批评有些政界人士称当前形势为“新冷战”,将中国硬塞进意识形态框架就曲解了美国面临的真正的战略挑战。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共识,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政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攻击和抹黑。自1994年开始,美国国会拒绝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目的是阻拦新兴经济体参与两个机构的管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仍有12万亿美元的缺口,美国不容许这两个机构资助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愿补这个缺口,现在同中国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已达140个,中国与这些伙伴国的贸易额已达9.2万亿美元,足见这些项目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美应共商解决当前全球危机之策

其实,全球化一直是西方国家积极推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在刊发的文章《美中贸易争端损害美国人利益》中指出,美国对华出口自始至终支撑着约100万个就业岗位,贸易战使美国损失24.5万个就业岗位,108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商品80%在中国销售,只有7%出口到美国,其余出口到其他国家。

随着科技的进步,世界互联互通水平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加入到全球化进程,涌现出一批新兴经济体,全球价值链逐渐形成,跨国公司掌握着全球70%的价值链。全球化为所有国家提供了不断扩张的全球市场。霸权就是垄断,它会造成经济效益递减,加深两极分化,开放才能带来互利共赢,才能保障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美国一些有识之士都在发出警告,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和采取各种威胁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的敌对行动已经给世界和平与安全和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更大的不确定性。当前国际社会都希望美中缓和关系,合作共赢。美国政府应该牢记,把中国定为战略竞争对手是个伪命题。数十年前中国就定下了“永不称霸”的国策。拜登政府近日放言华盛顿不希望看到新冷战,不打算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如果这是美方的真实意图,问题就很简单。

美国政府既已认识到对华贸易脱钩不现实,那就应该坦诚协商,恢复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贸易战是美方发动的,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应该先释出善意,愿意撤回对华贸易战措施,中国有十二分的诚意和美国开展务实合作,共商解决当前全球危机之策,如解决生态危机、气候变化危机、卫生危机、多边经济体系危机。中国无争夺全球霸权的兴趣,但主张公开、公平、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中国只求14亿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平等的发展权。中国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巨大市场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美合作会互利共赢,并对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相信这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已经给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中国是个重信义的国家,言必信,行必果。如果美国的理智力量能一直占上风,中美互利合作关系将对世界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