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中国贡献:坚守多边主义,力推全球治理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

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坚守多边主义,力推全球治理,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经磨难而得到的启示。回顾近代史,中华民族饱受西方列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欺凌,浴血奋斗数十年,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仍然遭遇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经济贸易制裁、贸易歧视及冷战热战的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在这种恶劣的国际环境下,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壮大起来的。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是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世界各国共同繁荣的有效制度。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模式奉献给世界的是一种新的选项,即中华民族会虚心学习世界多元文化和先进技术,择其善者而用之。

融入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努力为世界作贡献。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全面互利合作新篇章。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期待的就是改革世界经济秩序的三大支柱,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公平合理的发展机会。

当时,中国社会现实是一穷二白,没有经济实力,可以说是举步维艰。首先要解决的是供应稀缺的问题。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全面推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的大门。融入多边贸易体系,就是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6年,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决定发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并为中国全面参与谈判作出了适当安排。但由于西方国家地缘政治因素,对中国实行制裁,中国加入多边贸易的谈判未按原安排结束,久拖不决。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推进了谈判的进展,随着中国实行自主开放、自主减税,进出口贸易保持正常增长。关键是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开放,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对外商具有更强大的吸引力。2001年,中国做出了空前绝后的大规模关税和市场准入减让,换来最终加入世贸组织的结果。以关税为例,我国关税总水平降至9%,减让税号7000多个,其中美国占了7051个税号。根据最惠国待遇条款,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享受这些减让。中美要相互适用世贸规则,美国必须给予中国无条件最惠国待遇,取消对中国的歧视。最终,美国国会宣布歧视中国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不再适用于中国,这意味着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根据世贸组织规则给予中国无条件最惠国待遇。

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经济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融入多边贸易体系使其规则适用面扩大到全球贸易额的 98% 。

多边贸易体系从20世纪40年代的关贸总协定,只有23个缔约国(人称富人俱乐部)演变成今天普世认同的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它不再是富人俱乐部,而是世界各国共同遵守的规则,必须实行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这是历史的进步、人类文明的进步,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以其巨大且稳定增长的市场,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定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数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

中国对多边主义和推进全球治理的贡献

中国的和平崛起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融入多边经济体系为世界创造了一个46462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且充满活力的大市场。14亿人口,既是庞大的消费者,也是庞大的生产者,是最大的进出口市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2. 在最近的三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中国都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贬值30%,使一些亚洲国家资产顿失1/3。亚洲各国竞相贬值本国货币以解困,但是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助力其他亚洲国家渡过难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酿成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响应二十国集团决定,集资4万亿元人民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扩内需,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当前,在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双重灾难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及时控制住疫情,全面恢复生产,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3. 中国实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沿线国家欢迎,促进互联互通,扩大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4. 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帮助有需求的亚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和贸易往来。

5.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合作中,中国宣布新冠疫苗为公共产品,向一些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习近平主席近日在罗马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未来三年内,中国将再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新冠疫情是威胁全人类生存的危机,急需全球紧密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成功的全球合作可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范例。

6.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合作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防范国际金融危机风险。

7. 双循环战略为中外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华为、中兴等高科技企业在美国受到无端的打压,将促使中国高科技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攀登高科技产业顶峰。中国在人工智能、卫星通信、清洁能源等领域都在高歌猛进,为外企来华合作提供了巨大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多边贸易制度正面临生存危机,一是维护正义的WTO争端解决机制因个别国家的打压而解体,二是无法阻止个别国家发动全球贸易战。在我看来,要解决这场危机至少要做五件事:1. 恢复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公平公正;2. 停止贸易战,撤回一切加征的额外关税;3. 实行民主、公平、公开、公正的全球治理;4. 禁止任何世贸成员实行殖民主义时代的治外法权;5. 禁止合谋打压和遏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