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RCEP与多边贸易体系相辅相成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时近年关,世界迎来了全球最大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闪亮登场,让世界在阴霾中看到光明。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并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与谈判。经过八年艰难谈判,于2020年11月15日达成协议,由各国领导人签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印度在最后阶段退出谈判,签字国共15国,总人口2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3,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0%左右。RCEP已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联盟,超越美墨加协定和欧盟。

RCEP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除了因为其所含成员国经济体量庞大外,还因为成员国构成的多样性,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是一个包容性而不是排他性的联盟。更重要的是,RCEP追求高度开放,将取消签字国之间90%的进口关税,还将建立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电信和知识产权的通用规则。而这些正是多边贸易体系苦苦寻求解决方案的领域。

我曾经在2013年发表专栏文章《自贸区和多边贸易体系能否相辅相成?》,今天终于看到了答案:RCEP一定可与多边贸易体系相辅相成。RCEP向世界展现了宏大的世界市场发展前景,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准入机会和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和东盟有着悠久的互利合作关系。今年11月,越南总理阮春福应邀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特别强调:“中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上半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RCEP的坚定支持者和强大后盾,将和所有成员国真诚合作,齐心合力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坚定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经济体系,推动多边经济体系的改革,以适应科技革命带来的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可以说,RCEP是多元化体制合作的典范,同中国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

虽然中国同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传统都存在差别,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和西方国家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在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中国一直在努力寻求融入西方国家主导的多边经济体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融入多边经济体系紧密相连,融入过程释放了14亿人口的生产积极性、创造性,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8亿人口脱贫,同时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美欧国家应客观地看待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增长活力,认识到各国只有携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才是明智的选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