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两灾之年,反全球化暗潮汹涌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当今世界接连遭遇两场严重灾难,一场人祸,一场天灾。2019年,美国发动的全球贸易战,是一场人祸,是民粹势力针对经济全球化蓄意挑起的一场全球贸易战,无视世贸组织关于关税约束规则,对众多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加征惩罚性关税。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却是一场天灾,对全球的经济产生了极大的破坏,世界正面临一股反全球化浪潮。然而,这些都无法改变未来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势。

全球化需要互利共赢

中国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速了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成长为世界工厂,促进了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生产链、价值链是一种实现互利共赢的积极合作形式。全球价值链主要由跨国公司主导,价值链内贸易占全球货物贸易的70%。美国有最强大的跨国公司群体,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却把失业率高、收入差距扩大等结构性问题归咎于全球化。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表明,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都反复强调过: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不是零和游戏。但本届美国行政团队由民粹主义势力把持,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经济崛起,对华为、中兴等高科技企业在美的经营活动进行打压和限制,不许买、不许卖,并无理要求中国放弃高科技发展规划。为发动对华贸易战找借口时美国理屈词穷之际,竟还使出种族歧视的恶招,声称中国是非白种人,所以美中关系就是敌对关系。

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的终极目标是使美国再次伟大,恢复美国的全球霸权,全球化必须是美国利益优先,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与联合国会员国主权平等原则也是直接冲突的。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联合国非殖民化机制帮助原殖民地获得独立,成为享有平等主权的国家。世界只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行全球治理,不能由某一个国家独断专行。世界不可能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旧秩序。美国可以再次伟大,但需要所有国家的合作与支持,也需要展示大国担当。

令国际社会不安的是,美国在与多边贸易体系脱钩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拖垮了WTO争端解决机制,声言退出WTO,拒交WHO会费……如此“特立独行”,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就会式微,连它的G7盟友都不接受,何况全球霸权?

反全球化只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

这场人祸的尘埃还未落定,一场从未有过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祸及全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一声号令,从武汉“封城”到全民抗“疫”,以避免疫情向外地和国外扩散,并及时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

疫情是世界共同的敌人,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然而,美国对抗击疫情采取极不负责任的态度。2020年1月30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蔓延,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心情异常激动地表示,虽然“不想说庆祝胜利”,但新冠肺炎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就业岗位回流到北美”。结果,由于美国政府对抗击疫情无所作为,疫情在美各州迅速传播,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突破百万。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戈夫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指出,“按年率计算,美国二季度的经济下滑幅度将高达25%,短期内失业率可能上升到13%至14%。不确定性很大。世界贸易的崩溃比我们在过去90年里(上世纪30年代)所经历的更加剧烈和迅速……这场危机似乎激起了最恶劣的贸易保护主义本能”。

这场危机粉碎了美国政府赖以自豪的经济繁荣梦,也足以证明民粹主义势力反全球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只能给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灾难。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之年,经济危机将会成为美国两党争论的焦点。据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已达成与中国脱钩的共识,美国共和党还为选举炮制了“反 华剧本”,制定了如何攻击中国的计划。美国选举拿中国当攻击的靶子,实在是黔驴技穷。中国既已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危机之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必须提高警惕,加强自卫。

全球化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两场危机应该警醒人们:全球化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必须更加旗帜鲜明地支持全球化,支持和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是促进和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宁、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美国退群,中国就应该当仁不让,承担经济大国的责任。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对于世界经济,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福而不是祸。在这危机之年,我们应力推区域经济自由化,以带动多边贸易自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文本已经达成协议,力争本年内签署生效,带动多边贸易谈判快速向前推进。

两场危机可能牵涉一些政策调整,在加大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力度的同时,要注意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两者密不可分,不能偏废,如粮食安全问题。贸易战打乱了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可能需要调整。全球货物贸易的70%都在全球价值链内进行,只要有跨国公司存在,就必然有全球价值链的存在。美国政府现在强迫美国在华投资公司撤离中国,而我们将继续给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着眼未来合作。

纵观历史,中国是全球化受益者,也是积极倡导者。我要奉劝一些有民粹主义倾向的同胞认真思考一下:改革开放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促成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富强,创造了世界奇迹,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请进来、走出去”。通过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为我国的人才、我国的企业争得走遍世界的权利。40多年来,大批青年到国外留学谋生,企业到海外打拼,使我国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世界工厂,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辛勤劳动和学到的广博知识。现在社会上出现一种歪风,把出国留学谋生都贴上“不爱国”或者“卖国”的标签,这是非常不理性的行为,需要给予正确引导。

一言以蔽之,全球化不会因危机止步不前,中国更不应自我封闭,而是坚定向前,谨慎应对,成为未来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