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区块链助推全球治理改革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世界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抗拒的发展潮流, 这也是技术革命带来的成果。当前,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各行各业都高度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可能促成全球经济体系的彻底变革。区块链就是这场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种技术可大幅度降低贸易成本、提高效率。无论是对国际贸易领域还是对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区块链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区块链对国际贸易体系改革影响极大

区块链是一个独立的记账平台,可以让企业在安全、透明、防篡改的环境下分享数字化的记录和相关信息,不受任何第三方的管理。它可容全球任何人或企业以更加高效、更加节省、更加快捷的方式进行交易,而且具有高度安全感,利用其智能合约可实现交易自动化。

近几年来,众多国际贸易相关行业和企业都在启动合作项目,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贸易效率,其核心就是要把传统的、纷繁复杂的贸易文书全部都数字化,变成机器可读的文书。区块链与贸易相关的各种用途有可能彻底改变国际贸易方式,如贸易融资、海关监管、认证程序、保险营销、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府采购等。

区块链与世贸组织(WTO)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密切的联系。为此,WTO 于2018 年、2019 年连续发表两部研究报告,对近几年来建立的众多区块链项目进行了详细分析,剖析其对国际贸易体系改革的影响。报告列举了区块链至少可在九个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1. 走向无纸贸易,特别是在贸易融资、清关、运输、后勤等领域;2. 改善贸易融资操作规则;3. 协助实施贸易便利化协议;4. 开创新一代服务贸易;5. 更加有效和透明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冒牌品;6. 加强政府采购程序管理;7. 协助建立互信,提高供应链透明度;8. 大幅度降低贸易成本;9. 为发展中国家中小微企业开拓新的商机。

区块链正开始涉足电子商务领域,估计可以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营商模式改革,大幅度降低贸易成本, 特别是金融和海运行业营商成本可能降低15%-30%。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估计,由于实行区块链,清除了贸易壁垒,未来十年可新增1 万亿美元世界贸易额。区块链可能把贸易全球化推高到一个新水平,这完全符合多边贸易体系的宗旨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但可能触动发达国家反全球化人士的敏感神经。WTO 研究报告结论指出,如果大家能够合力共同应对当前阻碍区块链发展的各种障碍,包括技术、法律和治理方面的难题,那么区块链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可惠及农民到海运业、金融业和港口作业。

关键是法律和治理问题

在笔者看来,对于区块链在技术层面的障碍,产业界通过技术发展自能找到解决办法,关键是法律和治理问题。区块链技术常被滥用,作为贸易战和保护主义的借口,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市场的遭遇。就区块链而言,法律层面主要涉及电子签名和电子文件,单证能否合法化问题。至于治理层面, 其核心就是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济体系,规则不是专为某一个大国服务的,而是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共同遵守的规则。一旦抛弃多边规则,就只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世界就会因此有连绵不断的战争,回到野蛮的社会。所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多边经济体系,共同打造全球经济繁荣。

全球化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国家融入多边经济体系,人人都有权利参与创造财富,分享财富。全球化是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最有效办法。正如纽约时报文章所说,全球化不是因为政府设计而实现,也不会因为政治偏好而瓦解。企业将继续利用世界市场和跨境贸易,这是增加财富的模式。

中美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有共同责任创造条件,支持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中国倡议相向而行, 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美国却选择相背而行,发动美中贸易战,阻挠WTO 上诉机构法官任命,致使该机构瘫痪, 还拒缴会费,威胁退出WTO,使全球经济面临高度不稳定性。最近,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令世界松了一口气,但还没有看到美方有任何迹象愿回归新型大国关系,放弃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

中国加速布局区块链

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出炉,并为区块链等技术与贸易的融合指明了方向。2019 年11 月28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要求,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中国早已意识到,国际贸易离不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实际上,中国企业从近两年来中美贸易争端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训:发展技术要靠自己,不能靠美国。中国政府和企业花大力气投入高技术研发,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北斗全球定位系统建成,今年全面投入服务。

中国最近宣布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业界早已大张旗鼓开始行动,目前超过500 个区块链项目已经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登记,有些已经取得进展。从上述WTO 研究报告可看到大湾区贸易融资区块链(Bay Area Trade Finance Blockchain),28 家在深圳的银行参与其中,至今外汇交易达45 亿美元;另外一家趣链科技成立于2016 年,是国内区块链领域首家准独角兽企业,以国产自主可控联盟链底层技术平台为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申请专利140 余项, 获得软件著作权50 余项。

面临艰难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不断推出自主减税, 自主开放,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中国仍在城市化过程中,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中等收入人口不断增长,市场不断扩张。中国敞开大门,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欢迎外国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来华参与共同研发,分享技术成果,而区块链或能起到桥梁作用。

智能问答